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孔问

2016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了,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做出的每项决策都将影响着你我生活,那么,两会到底回应了哪些我们关心的问题呢?

小编答

“两会”召开的14天里,全体会、记者会一场接一场,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再到“两高”报告,还有个重要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应该说内容非常丰富。那么,到底回应了我们哪些问题呢,小编只想说问题非常之多。既然不能把一个个问题都展现出来,那小编就挑些相对来说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给您梳理下。

第一、教育方面

实施多校划片,学区房白买了?教育部回应称,是建议推广,效果怎样,群众感受是标准。

3月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采访时称,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第二、就医方面

看病贵、看病难怎么办?卫计委回应,分级诊疗解供需矛盾。

3月8日,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核心表现为供需矛盾,分级诊疗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措施。

第三、生育政策方面

生二孩假期可以延长吗?卫计委称,可延长,还有其他的福利待遇。

3月8日,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2015年年底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取消了对晚婚的奖励假,但是同时规定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的福利待遇。

第四、延迟退休方面

网传的延迟退休表靠谱吗?人社部称,系误读,与官方制定的方案有差距。

3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推出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网传目标年龄的设定、不同群体退休年龄的起始点,与官方制定的方案有不少差距。

第五、网购方面

网购假货多怎么办?国家工商总局称,会多方共治让消费者买上放心产品。

3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目前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加强网购商品监管,并公布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退货范围和标准,以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此外还在建立企业信用系统,通过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多方共治让消费者买上放心产品。

第六、税改方面

个税起征点是否提高?财政部称,单纯提高征收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单纯提高征收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中国将转向综合个人所得税体系。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第七、出租车改革方面

私家车能不能作专车?交通运输部表示,要给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出路。

3月1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的良好体验,也受到了一些乘客的欢迎,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让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公众的需求,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我们要通过制定法规把私家车经过一定的程序转化为合规的运营车辆。

第八、股市方面

注册制到底搞不搞?证监会回应称,必须搞,但不可以单兵突进。

3月12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称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不可以单兵突进。

第九、房地产方面

购房首付能借贷吗?央行回应,首付贷违法,首付不能是借来的。

3月12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商业银行要了解自己的客户,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组织自办的金融事务没有获得相应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事务。

第十、食品安全方面

怎么能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农业部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

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虽然不能做到零发生,但坚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问题,也要尽100%努力去解决。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老百姓能吃得放心,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安全。

看到“两会”回应的这些问题,您心中有数了吗?虽然有些政策还没有落地,但看到政府不避问题、正面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我们的“获得感”会更多。

本文参考:
      只给你看干货!这30个民生问题,今年两会有了权威答案 人民日报 2016-03-16
      6种人工资要涨!6类费用要降!2016两会将这样改变你的生活 人民日报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