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Meko问

3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全社会最关注的环境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陈吉宁谈道,今年将出台“土十条”。那么,“土十条”主要是解决什么问题?

小编答

俗称的“土十条”全称是《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由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和农业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制定,是我国土壤污染治理的首个纲领性文件。

总体来说,“土十条” 就是为了解决土壤污染问题而制定的一部法律。

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来看,我国的土壤环境总体上形势严峻、不容乐观,部分地方污染严重。环保部、国土资源部2014年4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

此客观数据的背后是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安全和人民健康的巨大威胁。土壤污染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关系到能否可持续发展。修复土壤污染已是刻不容缓。

与水体和大气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和难可逆性。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因为难以降解,导致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基本上不可逆转。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仅仅依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很难恢复。总体来说,治理土壤污染的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

从立法上看,我国已经有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两个专门的单行法律,但是却没有土壤污染防治的单行法律。因为没有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的法律依据。所以,要想向土壤污染全面宣战,立法也是刻不容缓。

多年来,全国人代会期间都有代表提出立法议案或者建议。对此,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经中央批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立法规划一类项目,由环资委负责牵头起草和提请审议。

据环保部长陈吉宁3月11日表示,“土十条”文稿目前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将按程序报批后实施。那么,“土十条”具体会解决什么问题呢?对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土十条”这部法律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第一,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制,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第二,促进科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调查、监测标准体系。

第三,明确经济政策加大资金投入。

第四,重点解决农用地和污染的建设用地,保障农民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

第五,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明确公众参与途径和内容等。

袁驷主任表示,这是目前大致的情况,在法律制定过程当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另外,陈吉宁部长还表示,“土十条”将分别针对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经污染的土地分类做好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的条件下做好修复。“土十条”的即将推出,无疑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土壤污染问题全面宣战的决心,值得翘首以待。

本文参考:
      今年出台“土十条” 重点解决农用地和污染的建设用地 北京晚报 2016-03-11
      环保部即将出台实施"土十条" 中国网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