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欢欢问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简称“下团组”。其中,有的常委会去湖南团,有的常委会去上海团,有的常委会去山东团……那么,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团是怎么划分的呢?

小编答

经小编查询资料得知,目前,我国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团,共有35个。

这35个代表团分别来自于35个选举单位,包括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包括台湾省),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

可以看出,全国人大代表团大体上是按照地域划分的。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表示,按地域划分代表团,便于组织代表活动。

既然讲到这儿了,那小编就再多给您普及些常识。

一般来说,全国人大代表团中3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成员都包括党政领导干部、省级武警总队司令员、企业家、大学校长、学者、中学校长和基层代表等。

除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些代表团的党政领导干部群体主要包括各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省级行政首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省级党委常委、省会城市市长、地级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以及省级政府部门负责人等。

按照惯例,每个代表团有一名团长,若干名副团长。团长一般由各省、区、市党委书记或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副团长一般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他们也都是人大代表。团长要负责召集和主持全团会议,副团长协助工作。

“两会”召开之前,外地代表团成员一般会先到所在省(区)的省会(首府)集结,然后“组团”到北京参会,而不是单独成行。所以,从代表们抵京这一天开始,人大代表们开会、审议就都是以代表团为单位了。

每年全国人大开会,通常只举行4次全体会议(换届年除外)。这4次会议分别是开幕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两院工作报告和闭幕式。

除此之外,代表们都是在各自的代表团开会。例如北京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团审议、开会,一般不到其他代表团去发表意见。

在全国人大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一般没有发言机会。这个机会,主要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上。不少主持会议的当地领导会在开场时告诉代表们,不要唱赞歌,要多提意见,还要注意发言时间,不要超时。一些党政领导还鼓励代表“抢话筒”。

说到这儿,你可能好奇了,那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人大代表,他们参加哪个代表团是由什么决定的呢?秦前红解读说,领导人在哪个省份当选,参加哪个代表团,大多与其出生地和任职履历有关。

因为中直机关的官员不能都在北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而要分散在各个省份。除考虑出生地和任职履历,还会遵循均衡原则,确保每个省份都有一些重要的党政领导干部。

每年两会期间,政治局常委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讨论,这在坊间被称作“下团组”。七常委不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本身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审议报告、共商国是,已成为“两会”的一道独特风景。

大国形象的一个核心是其政治吸引力,两会已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场域,常委下团组又是其中的重头戏,在体现高层发展思路、关注焦点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国政治生活日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本文参考:
      两会观察:七常委“下团组”,说了啥,说明啥 中新网 2015-03-07
      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如何划分的? 新京报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