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田欣问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那么,央行降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呢?

小编答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降息都知道,但是,降准可能就有点儿概念不清了。那小编就先给大家补补降准的功课。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那存款准备金率又是什么呢?我们要先来了解下存款准备金。

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就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作为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要求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

举个例子,降准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那么银行每收进100元存款,就要上交17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83元才能拿去放贷。如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那么银行可以放贷的金额就变为83.5元了。

可见,央行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根据2014年底银行数据进行粗略测算,央行降准后,银行释放的基础货币约在6000亿元左右。

知道降准是怎么回事儿了,那降准对钱袋子的影响也就相对好理解了。根据相关业内人士的分析,降准对钱袋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理财方面,小编将其整理成五点。

一、它会降低银行理财收益率。

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它将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

二、它将促使债券需求的增加,导致债券利率下行。

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中,债券类资产占比不小。在当前情况下,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肯定会去买债券。而市场上的优质债券供给是有限的,随着债券需求的增加,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三、降准监管并行,P2P收益将长期走低。

当前,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开始走进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而此次央行降准,会不会对P2P产生影响呢?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产生影响,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整体来看,虽然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四、利好股市,但谨防追高套牢。

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属股市重大利好。但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例如2015年2月4日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五、对楼市有影响。

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购房压力将变小。在政策利好及房价飙涨预期下,因害怕错过最佳购房时机、增加购房成本,不少购房者选择在此时积极入市,从而刺激楼市购买热情爆发,进一步助推房价上涨。

“总体而言,降准是一个利好消息,对稳定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根据测算,此次降准理论上可以释放出7000亿元左右的可贷资金,这个规模是比较大的。

赵锡军还表示,降准释放出“货币灵活性增加”的信号,有助于改善市场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促进其进行投资和消费;从实体层面来讲,此次释放出7000亿元左右资金,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有望及时获得资金支持,从而有助于稳增长。

另外,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还称,应该认识到,降准的根本目的是遏制通货紧缩。相对于产能过剩等问题,通货紧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具全局性,通过释放流动性,让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宽松状态,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极为必要。

本文参考: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您的钱袋子将受哪些影响? 中国证券报 2016-02-29
      权威解读!央行再次降准的四大影响 央视新闻 2016-03-01
      专家:央行年内首降准利好经济 中国新闻网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