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2008私家导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私家话·天津词典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时尚旅游  

贵族寓公:”寓公”原本指的是丢失了爵位或丧失了封地的王公贵族,在寄居他乡之后的一种别称。后来的”寓公”,还有”寓居外国租界”,当一当”公寓主人”的意思在里面。

魅力八大天: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宫影院、天会轩戏院、天露茶社、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外天屋顶夜花园,是昔日的劝业场在四至七楼开设的八个娱乐场所,合称”八大天”。劝业”八大天”以其独有的魅力,将中西文化交相辉映。不仅为商业聚集了人气,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御赐天津卫:”天津”这个名字出现于永乐初年,为朱棣所赐,”天”是天子的意思,而”津”是指渡口的意思,故意为天子渡河的地方。天津得到赐名后,于同年设置了军事部门。”卫”是明朝的军事建制。当时天津设有天津卫、天津左卫、天津右卫,统称三卫。至今人们经常提到的”天津卫”一词,就是从此而来。天津正式设卫,故有”天津卫”之称。

小姑娘姐姐:天津话被称为是一个孤立的方言岛,并由人类学家李世瑜提出了“天津方言岛”学说。即天津话不是由周边的方言演变而成,而是被周边相似方言包围的,像一个孤岛一样的独立的方言区。

天津话独具特色,尤其在称谓上更显幽默:比如年轻的一概被称呼作“姐姐”,年长的都被呼作“奶奶”等等。所以经常会见到四五十岁的大老爷们称呼20岁小姑娘姐姐,两个大妈间互叫奶奶。

吃喝八大碗:津菜以鲜咸为主,口感软嫩酥烂,以天“八大碗”为首,是最能代表天津风味的菜肴。 “八大碗”汇集了炖、扒、蒸、烩等灶了功夫,一般的菜品是:烩虾仁、扒海参、清蒸羊肉条、熘鱼片、四喜丸子、烩鸭条、烧三丝、黄焖牛肉。“八大碗”还有粗细之分。粗八大碗有:炒青虾仁、烩鸡丝、全炖、蛋羹蟹黄、海参丸子、元宝肉、清汤鸡、拆烩鸡、家常烧鲤鱼等。

粗“八大碗”供红白事“坐席”之用,因为它丰满实惠,便于应酬大场面。细八大碗指:熘鱼片、烩虾仁、全家福、桂花鱼骨、烩滑鱼、独面筋、川肉丝、烧肉等。

(文/小P Ling 图/中国天津旅游政务网)

责编:Zhang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