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爸爸,我人生道路上的楷模

CCTV.com  2008年07月17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爸爸,我人生道路上的楷模

    潘作良女儿 潘鹤

    各位领导、叔叔、阿姨:你们好!

    我是潘作良的女儿,叫潘鹤,现在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学生。

    这些天来,我一直处在痛失爸爸的悲痛之中,总是哭着入梦,哭着醒来,几乎每天都能梦见我的爸爸……。

    我现在最后悔的是由于爸爸工作忙,没能在爸爸生前跟他好好地长谈一次!

    爸爸啊,我多想告诉您,女儿不怪您!女儿理解您!因为,您不仅是女儿的好爸爸,您更是辽中县父老乡亲的好儿子……

    我的爸爸是个对子女要求严格的人

    记得,我刚上小学不久,爸爸就让我自己上下学。有一次,我去学校,过十字路口,为了躲一辆车,摔倒了,站起来一看,膝盖都已经流血了。当时我腿疼,心更酸,心想如果爸爸送我,就不能摔倒了!放学后,我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家。本以为第二天爸爸一定能送我上学,可第二天早上,他却对我说,不能摔个跟头就怕了,一定要学会坚强自立。可人家高年级的同学都挺大了,家长们还坚持接送的啊!当时,我真的不理解!

    还有一次,我看到别的同学都染发,我也把头发染了。回家以后,爸爸见了,非常生气,他让我马上去染回来。他说:“我的女儿不能赶那样的新潮!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我听不进去,爸爸就生气地拉起我下楼去了美发店。

    去大连上学那年我才16岁,我根本没有自己单独出过远门,更何况是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读书。可爸爸还是不主张送我,最后是妈妈带我上了火车。

    我上大学不久,班级里的同学都买了手机了,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对爸爸说,我也想要部手机,和家里联系起来也方便啊!可爸爸没有给我买。他说,女儿呀,你一定要以学业为重,不能分心。当时,我生爸爸的气,不理解他。爸爸见一时说服不了我,也很不高兴。

    大连的消费水平比较高,爸爸每个月只给我500元生活费。有一次,同学过生日,我买礼物,价钱有点超标,就想让爸爸再给我点儿生活费。可爸爸却对我说“这钱我不能给你,你应该明白做什么事之前都要计划好。而且对待同学也不能只重表面,要真心相处!”

    我在大连上学这5年里,爸爸从来没有特意去看过我。只有一次到大连出差,才顺便来到我的学校,那天,突然在校园里看到了爸爸,我愣了,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跑过去,拉着爸爸的手问这问那,爸爸也很高兴,关切地叮嘱我,注意身体,做好功课,就匆匆忙忙地走了!看到爸爸略带疲倦的背影远去,也带走了我深深的思念,一种远在他乡的孩子,见到了亲人那种依恋之情油然而生,爸爸呀,您为什么总是那么忙,连和女儿见一面、一起吃顿饭都是一种奢望啊!

    爸爸去世后,听妈妈说,小的时候,爸爸不是不送我上学,其实,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后面注视我,直到我安全地走进校门才离开……。

    爸爸当面批评我,背后却总是当妈妈面夸我,说:“女儿长大了,女儿懂事了”。还说,女儿从大连回来,我工作忙没时间陪她,你要多和她谈心,要尽可能多给她做点好吃的,她正在长身体的阶段……。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那严厉的爸爸,其实是一个深深爱我的爸爸啊!我那严厉的爸爸,其实是一个非常慈祥的爸爸啊!爸爸,您原谅我吧!女儿那时小,不懂事。可是,女儿现在长大了,懂事了,您却走了!

    我的爸爸是个生活俭朴的人

    我常听爸爸说:“什么是共产党的干部?简单地说,就是要真心实意地给百姓办事。至于个人的事儿,差不多就行了。”

    爸爸的手机还是6年前的飞利浦老式手机,每次我看到,都感觉非常寒酸。整个机身的大部分都磨掉了漆,像是废弃的塑料壳子,这哪像是一个局长用的手机啊!可爸爸却说:“手机,只要是能接能打,不耽误事就行!”

    我们家住的房子只有六十多平方米,一住就是二十年,墙面从来没有粉刷过,连我小的时候在墙上写的字都还在呢!凡是去过我家的同学,他们都说你们家都可以做“古董屋”了!这件事,我也和爸爸提了不知多少回了,可爸爸总是说等有时间再说吧!这一推就是十多年过去了。去年总算稍微有点时间,可是刚要开工,爸爸的电话就又响了,他撂下电话就又去忙工作了。是我和妈妈找人把墙壁粉刷了,把窗户给换了,最后连破碎的地砖都没来得及修就放下了,本来打算利用今年“五一”,把地面修整一下,可爸爸说现在太忙了,等奥运会以后再说吧!为这个,妈妈也常向爸爸抱怨说:“家”就像是你的旅馆,你什么也不管,回家就是睡觉,每天就知道忙着工作。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全让我一个人照顾!每当这时,爸爸就歉疚的对妈妈说:“我实在是太忙了,你跟我受苦了,你是我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咱家全靠你了,你多担待我,以后有时间我一定把房子好好修修,一定多陪陪你们娘俩儿”。可是这些,爸爸却没来得及做就走了!

    我也不止一次地对爸爸抱怨:“别人家都已经换了好几次楼了,我们家就不能换一回吗?我们家的一切用品都是爸爸、妈妈结婚的时候买的,这么多年都没换过,厕所还是老式蹲便,所有房间的灯都是管式日光灯,而且客厅沙发还是十多年前的人造革沙发,旁边还立着一台现在很少见的老式风扇,这就是当了十几年干部的家啊……”,每当这时候,爸爸就对我说:“不要和别人攀比,只要我们三口人过得开心、快乐就行了”。可是,爸爸,您现在离开了我和妈妈,我们还怎么能开心、快乐呢?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还能开心吗!?

    我的爸爸是个亲民爱民的人

    我的爸爸有着非常深厚、非常真诚的亲民、爱民的情结。对家人照顾不上,对家人花钱节俭。可是,爸爸对百姓、对同志却舍得花钱,照顾的无微不至!

    他经常给上访户拿钱买吃的,买车票,买生活日用品。逢年过节,爸爸都亲自去看望老上访户、老伤残军人、贫困老人,他还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米、面等生活用品。

    他的同学去世了,扔下两个孩子。爸爸逢年过节,就会抽空去他家看望,而且还给钱资助。我问他,爸爸,你为什么对外人这么大方,对自己的孩子这么吝啬呢?爸爸告诉我说:“他们家的顶梁柱不在了,还扔下两个孩子,我们宁可自己家省点,也不能让她们吃不上饭啊。更何况你跟他们比,你是幸福的,你还有爸爸在呢——”可是爸爸,您知道吗?女儿我也成了没爸爸的孩子了!爸爸呀,女儿好想您啊!您听到了吗?

    1995年发洪水,爸爸有个同志家在灾区老观坨乡,当时他的爱人怀有身孕。为了安全起见,爸爸就接那个阿姨到我们家住。在这段期间,阿姨的衣食住行,全都是我妈妈一个人照料的。

    我还记得爸爸任信访局局长后的一个夜里,我陪爸爸在办公室加班到10点多,好不容易干完了活儿,刚要回家,守卫人员给爸爸打电话说,辽中镇的一家住户房子倒了,爸爸说要去处理。我说:“这事怎么也找信访局呢?也不应该你管啊?”可爸爸说:“老百姓的事情怎么能分该管不该管呢?既然找到了我,就是百姓对我信任,就必须管……”,说着说着,爸爸的身影已经消失在夜色之中了……

    我的爸爸是个忘我工作的人

    爸爸去世后,我查看了他的手机通话记录,让我大为吃惊!今年3月份的通话记录竟然有1201条,4月份的通话记录已经达到了1444条,平均每天都达到了40到50条,这还不包括家里和办公室的座机电话!可想而知,爸爸每天的工作量是多么大啊!正因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才使爸爸最终倒在了他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我和妈妈!离开这个家!作为他的女儿,我万分悲痛!但是,爸爸用他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人民公仆!

    在寒假期间,爸爸的单位忙不过来,我常去帮忙打字。爸爸一上班就立刻开始接待上访群众,他的办公室就像电影里演的前线指挥部一样,紧急而繁忙!这边正谈话呢,那边手机响了,刚接完手机,座机又响了……中午也不能回家吃饭,就到政府食堂简单地随便吃点东西;到了晚上还是不能回家,他就让我给他泡方便面。我对他说经常吃这个东西对身体不好,他说我也不愿意这样,但是真没有时间,还有好些事情等我去处理呢,我怎么能放心呢!我问爸爸:“为什么我们非要这么辛苦啊?我们又不图名又不图利?这么拼命值得吗?”爸爸说:“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既然身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这个岗位负责,对上访人负责,爸爸的责任大啊!”

    爸爸患面部痉挛已经三年多了,我和妈妈多次劝爸爸去医院治疗。可他总是说:“等有时间的吧!”去年爸爸到北京出差工作了二十多天,对于原本就严重的面部痉挛,无疑更是雪上加霜,一直发展到了双眼睁不开、看不清文件的程度。即使这样,他也是一直坚持到在会议结束当天的下午,才住进了医院并做了开颅手术。当我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心急如焚,我多么想一下子就飞到北京,照顾病塌上的爸爸呀!可爸爸坚决不同意我去!我的伯伯、舅舅们也要去探望,爸爸也是坚决不同意!爸爸去世后,听妈妈说,医生再三嘱咐,要他休息、静养半年,还要定期复查,但是他不顾妈妈的劝阻,从手术到上班只休息了半个月的时间。而且,爸爸在家养病期间,家里电话也是一个接着一个,都是忙着安排处理单位工作,接待上访群众。直到今天回想起来,我还非常内疚,为什么当初没有好好劝爸爸……

    奶奶活着的时候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到北京去看看。爸爸经常到北京出差,按理说顺便带奶奶去一趟也不算什么,他也答应了奶奶的要求。他一直想在休假的时候,带奶奶去北京。可他哪里有假可休啊?直到奶奶去世的那天,爸爸也没有抽出时间来兑现他的诺言!在送奶奶那天爸爸他哭着说:“妈妈您放心吧,我没有带您去北京,我一定要照顾好爸爸,带他老人家去北京,完成这个没有实现的心愿”。

    可是,爸爸啊,就是这个愿望您也没有实现。今年年初,他答应爷爷,说等奥运会结束以后带他老人家去北京看看,尽尽做儿子的孝心。然而,他却永远也做不到了。爸爸去世的消息,起初一直瞒着爷爷,后来,爷爷知道了噩耗,老人家悲痛欲绝,他拄着拐杖走进追悼会的会场。爷爷哭着说,孩子呀,今天是我的生日,却成了你的忌日,你真是要了我的老命啊!我在旁边听着,心比刀扎得还疼!……

    5月1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上午10点,爸爸的灵车缓缓地驶出了殡仪馆。在低沉的哀乐声中,我看到了辽中县成千上万的人自发地来到县政府路两旁为他送行,有的举着挽联,有的捧着鲜花,有的在悄悄地哭泣。听老一辈的人说,这是建国以来,辽中县第一次出现这么庄严、这么庞大的送葬队伍。我看到,有位老奶奶拄着双拐扑倒在地哭他!我还看到,四十多位老知青,跪在他的灵前,痛哭他们失去了一位好兄弟!此时此刻,我明白了!我知道了!这就是我的爸爸!这就是辽中人民心目中的好干部、好党员!

    爸爸啊,我现在很想告诉您,您不要认为我没有长大,您去世后,我听到的,我看到的,让我成熟了许多,我长大了!我懂事了!

    爸爸啊,我现在就告诉您,虽然,您英年早逝,但是,党和人民给了您极高的荣誉,追认您为: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优秀信访干部”;国家信访局长也专程到辽中来慰问,并送来了“全国优秀信访局长”的荣誉证书;特别是胡锦涛爷爷也做出了重要批示,号召大家学习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精神和“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这是对您一生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肯定,您用生命为代价来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我为拥有您这样的爸爸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爸爸,今后我一定要以您为榜样,继承您的遗愿,沿着您未走完的道路一直走下去,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爸爸,您安息吧!您是百姓的儿子,整天为他们工作,我会像您一样对他们好。也会替您照顾好爷爷!照顾好妈妈!支撑起我们这个家的,您放心吧!女儿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谢谢大家!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