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知荣辱 树新风 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在郑启动

 

CCTV.com  2008年05月09日 12:01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今天在河南省郑州市启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号召全国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动员全国城乡的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自觉实践和自主参与中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

    在家庭中,将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提倡未成年人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培养自理、自立能力;引导未成年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理解父母、感谢父母,培养孝心,学会感恩;鼓励未成年人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学校中,将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推行校园文明礼貌用语,做到知礼仪、重礼节;倡导同学之间结对互助,通过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补习功课、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养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品德;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强化集体观念,增强合作意识。

    在社会中,将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老龄家庭,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读书读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做“爱心小天使”;动员未成年人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社区小义工”;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学习宣传礼仪知识,文明出行,文明观赛,文明上网,礼貌待人接物,做“文明小使者”。  (记者曲昌荣)

责编:刘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