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引导青少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CCTV.com  2008年05月09日 1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启动

    “我宣誓:爱国守法,明礼诚信,遵守公德,尊敬师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今天(3月29日)上午,郑州多所学校的学生在郑州四十七中庄严宣誓,拉开了全国“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启动的序幕。该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将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长期开展下去。

    “过去青少年的思政工作大多是由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说,而这次活动则具体要求了孩子们怎么去做。”据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介绍,此次活动按照简单易行、切实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在家庭、学校、社会参加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强的实践活动。如在家庭,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提倡未成年人主动分担家务,关爱家人;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尊敬师长,同学间互助互学互爱,增强合作意识;在社会,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服务,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爱心小天使”、“社区小义工”和“文明小使者”。这些活动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出发,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动员全国城乡的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教育部门将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综合实践课程,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内容,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及时,活动的内容既符合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又道出了广大家长的热切期盼!”启动仪式现场,郑州四十七中学生崔晟的家长道出了广大家长对于此次活动的心声。该校高二(1)班学生贾礼说:“通过此次活动,我更加理解了父母的艰辛,下次回家,我一定要帮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广东、福建、宁夏、辽宁、四川、河南等省、自治区文明委的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记者 李丹 郭炳德)

责编:刘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