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战后中日关系简要回顾

CCTV.com  2008年04月30日 13:54  来源:外交部网站  

    【九十年代】

    1990年7月11日,海部俊树首相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宣布将恢复对华政府贷款。

    1990年8月27日,樱内义雄众议院议长访华。

    1990年11月12日,吴学谦副总理以中国政府代表身份出席明仁天皇即位典礼。

    1991年8月10日,海部俊树首相访华。这是“六.四”风波后访华的第一位西方国家现职政府首脑。

    1992年4月6日,江泽民总书记访日,邀请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访华。

    1992年5月25日,万里委员长访日。

    1992年10月23日,明仁天皇和皇后访华,这是历史上日本天皇首次访华,填补了中日关系史上的一项空白。

    1993年11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西雅图APEC会议期间会见细川护熙首相。

    1994年2月23日,朱镕基副总理访日。

    1994年3月19日,细川护熙首相访华。两国政府签订环保合作协定。

    1994年4月29日,原文兵卫参议院议长访华。

    1994年8月27日,土井多贺子众议院议长访华,到天津抗日殉难烈士纪念馆凭吊抗战时在日死难的中国劳工。

    1994年9月12日,日本政府不顾我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允许台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赴日出席广岛亚运会开幕式,引发中日广岛亚运会风波。

    1994年10月28日,荣毅仁副主席访日。这是我国家副主席首次访日。

    1994年12月22日,中日两国政府就日向我提供第四批政府贷款(前三年部分)达成协议。

    1995年4月10日,乔石委员长访日。

    1995年5月2日,村山富市首相访华,作为战后日现职首相首次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

    1995年8月15日,村山首相在战后五十周年之际代表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明确表示愿正视历史,承认侵略,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

    1995年8月29日,日本政府抗议我核试验,宣布冻结对我无偿援助。

    1995年11月18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大阪APEC会议期间会见村山富市首相。

    1996年7月起,日本右翼团体成员连续四次登上钓鱼岛,引发中日钓鱼岛风波。

    1996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1996年11月24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马尼拉APEC会议期间会见桥本龙太郎首相。

    1997年9月4日,桥本龙太郎首相访华,成为战后访问我东北地区的第一位日本现职首相,并参观了“九·一八”纪念馆。

    1997年11月11日,李鹏总理访日,提出发展中日关系五原则“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对话,增进了解;互惠互利,深化经济合作;面向未来,实现世代友好。同日,中日两国政府签署渔业协定。

    1998年4月21日,胡锦涛副主席访日,强调发展中日关系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1998年11月25日,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宣言,宣布两国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1999年7月8日,小渊惠三首相正式访华。

    1999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3/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