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平凡的人让我们如此感动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4:44  来源:北京日报  

投票:谁是2007年最能感动中国的小人物(组图)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格外感奋。网民评出的“感动中国小人物”的故事,动人心魄,感人肺腑。

    人们被这些“小人物”的故事深深打动。他们只是匆匆而过的人群中平凡的一员,只是生活在我们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他们既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以朴素的道德情感和做人良知,以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执着坚守的担当勇气,默默地、真诚地为家人为社会尽一己之力。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恰恰是这些“小人物”的平凡而又不平凡,铸就了一个个大写的“人”字,赢得了成千上万人的崇尚和敬重。

    这些“小人物”带给我们的感动,以及从他们身上集中反映出来的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的美德,让我们看到满目光明。尽管在社会嬗变和转型期,人们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的趋势,道德观念呈现复杂多变的特征,但在人心中,基本的价值观和善恶判断从来没有混淆过,美好的道德操守从来没有被颠覆,正气主导着社会生活,好人终究得到公众的尊敬。

    “感动中国小人物”,是由网友自发推出,迅速风行网络,引起无数网友强烈共鸣。这最真实地表明,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真善美,是人们发自心底的呼唤,“小人物”身上所彰显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其感召力是多么巨大。而这,正是我们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

    这些“小人物”的故事,给人们以心灵的洗礼和“无声胜有声”的示范。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从身边的好事、善事做起,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到:“人皆可以为尧舜”,而将“感动”化为具体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心存善良、心存关爱,我们的世界就会成为美好的人间,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温煦和谐。

    崇尚道德楷模,是一个社会健康向上的标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题中应有之义。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事情做起,定能使道德新风蔚然而成。

    作为新闻媒体,我们也愿意自觉担负起倡导文明、弘扬正气的责任,满腔热情地关注和褒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见贤思齐,让我们在感动的路上不断创造和发现新的感动,共创共享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