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进: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视听媒体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8:45  来源:国家广电总局网站  

    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视听媒体

    --田进在首届网络视听媒体发展与管理高级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7年8月8日)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向参加首届网络视听媒体发展与管理高级培训班的所有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还要向协助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培训班只有两天时间,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邀请了国内外专业人士和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授课,希望大家专心听讲,积极交流,潜心思考,深入研讨,推动工作。

    下面我谈三方面的内容:

    一、网络视听媒体已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伴随着新一轮的网络技术进步和网络应用创新,互联网迎来了新的发展高峰,网络视听服务成为最新的亮点。对等网络 (P2P)在网络视听节目传播领域广泛应用,突破原有的浏览器/服务器传输模式,创造了全新的传播理念;网络节目个人自制内容巨增,强烈冲击着专业制作机构主导内容制作的传统格局;网络节目的种类,不再局限于影视剧和新闻,呈现多样化、细分化特征,节目频道专业化、内容栏目化趋势明显,新的网络视听媒体正在兴起。

    当前,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1.62亿,宽带上网人数超过1.22亿,三分之二以上的网民经常使用网络影视娱乐服务,而提供网络视听服务的网站已超过4万家。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大众的生活,人们的行为模式、思维方式乃至价值观念,无不在网络的潜移默化影响之下悄然发生着变化。网络视听媒体的发展,丰富了思想文化的传播形态,扩展了媒体的表现形式,延伸了人类获取信息、表达情感的手段和能力,革新了媒体内容的存储、传递、继承、更新、生产、消费方式。网络视听媒体适应了人们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收视需求,信息内容不断丰实,先进文化的网上传播日益扩展,网络文化品位有所提升,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迅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网络视听媒体的发展也伴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互联网的开放性,为不健康的内容提供了传播渠道。网上蔓延的腐朽、落后文化,尤其是低俗、色情、暴力等内容,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将会产生消极作用。网上赌博、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尤其是侵犯知识产权现象严重,公民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网络视听媒体的发展态势及其正反两方面影响,给网络文化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既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引导与规范网络视听媒体的发展是广电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期,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形成文明的网络环境,维护信息安全,促进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明确指出网络文化信息服务具有文化属性与意识形态属性,应纳入文化建设和管理之中。明确要求广电部门负责对网络广播电视、视听节目(包括影视类音像制品)、手机视听节目、播客、 IP电视等网络视听媒体的审批和管理。

    加强对网络视听媒体的管理,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是中央赋予广电部门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营造健康文明、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鼓励支持有责任的互联网机构从事网络视听服务业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网络视听媒体成为教育人、鼓舞人、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新途径、新平台、新空间、新渠道。

    三、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切实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网络视听媒体

    要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办网谁负责的原则,积极研究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认真探索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管理模式,在建设中加强管理,以管理促进发展。

    要遵循网络视听媒体特点和规律,实行科学分类管理。通过科学分析网络视听媒体各种业务形态的传播特点和规律,逐步建立网络视听服务分类管理制度,制定业务指导目录和准入原则,依法实行行业准入管理,既要确保天生自由开放的互联网仍充满活力,还要保证政府管理具备有效的约束力。

    要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净化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是保护中国乃至世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要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活动,引导网络视听媒体从业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组建行业自律组织、落实行业规范、讲究社会公德。加强对从业机构负责人,以及网络编辑、版主、主持人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培训,强化岗位责任意识。这次的培训班就是落实此项工作的具体措施。

    要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动态管理。通过建立日常监管制度,完善日常技术管理手段,对从业机构的管理要从简单的准入把关,转换到全程动态管理,随时发现随时进行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不良和有害内容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要鼓励中国特色文化的网络视听产品创作。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网络视听媒体的重要源泉,要加强高品位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推动民族网络影视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民族网络文化品牌。

    以上所讲的三个方面的内容,实际上也是我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的一些体会。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并且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大家要从政治的、大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网络视听媒体建设和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作风做好这项全新的工作。

    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网络视听媒体的发展和管理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新课题。中国迫切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聚集了众多世界知名的传媒娱乐机构及相关企业。中外双方共同举办首届网络视听媒体发展与管理高级培训班,交流国内外网络媒体发展状况、趋势及新媒体版权保护情况,有助于促进中外机构、企业之间,互联网企业与传媒娱乐企业之间加深彼此的了解,共同把握视听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探讨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推动视听新媒体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天的培训活动将成为一个契机,一个窗口,一个开端,构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今天距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培训班选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举办,更增添了我们的期待。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网络视听媒体必将乘着奥运的东风,插上腾飞的翅膀。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