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对虎照民间结论不应无动于衷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0:12  来源:法制日报  

  

  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12月3日,网易及北京几大平面媒体同时发布消息: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一致认定,华南虎照片中的老虎为假老虎。作出鉴定的分别是华夏物证鉴A定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赖剑煌、动物学家胡慧建以及指纹专家、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持平等机构和个人,还有被称为“神探”的李昌鈺。

  组织此次鉴定的网站网易用“水落石出”来形容六方鉴定结论对华南虎照事件的巨大影响,不少网友和公众也许会认为这次鉴定就是虎照事件的“终结者”,似乎可以平息多日来的激烈争论了。然而,下这样的结论其实为时过早。虽然这次鉴定再次将争论推向高潮,但它却无法也不可能终结整个虎照事件,毕竟这是民间结论,只有官方结论才能彻底终结虎照事件。不过,笔者认为,这次鉴定是对此前“虎照为真”的官方结论的最强烈质疑和最有力挑战,政府对这个民间结论不应再无动于衷。

  如果说,周正龙以个人名义向社会发布拍到华南虎的消息,以一个热衷寻虎公民的角色面对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那么,他的华南虎照无论遭到多么激烈的质疑,都只是一个新闻事件,记者、专家、网友和公众质疑为假的矛头只能针对他本人。哪怕最终证明只是他制造的一个恶作剧,我们最多也只能对他的个人品质进行评价甚至是谴责。但事件的发展却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华南虎照一开始就是以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开的,它其实已是一种政府行为,而且政府还据此动用了纳税人的钱对拍照者进行奖励,并划定华南虎保护区,限制了公众的部分权利,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公众利益。在现代民主社会中,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对它行使公共权力的行为“自证清白”,保证其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同时任何公民都有权利对行使公共权力的政府行为进行合理的质疑,要求政府给予充分解释和说明。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有义务调查华南虎照事件,鉴定虎照真假。这并不是针对周正龙的,而是为自己的公权力行为寻找依据。

  需要指出的是,民间质疑由部分的、非权威的,已经发展到有组织的和相对权威的,而政府一直回避的态度已经明显处于被动地位,已经和正在损害其行为公信力。因此,民间结论的出炉,将引领民间舆论把政府逼上“绝路”,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到了正视华南虎照真假问题的时候了,绝不能再以华南虎的有无来代替虎照的真假了。事实上,原虎照鉴定专家组组长已经“倒戈”,他称“专家组并没有对照片本身的真伪问题作出过判定,只认为照片所拍摄到的老虎属于华南虎。”此前的官方结论已成为空中楼阁。

  因此,对于华南虎照的真假,政府对民间结论不应再无动于衷了,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专家进行鉴定,让华南虎照事件尽快终结,努力修复已经受损的政府公信。(李克杰)

责编:喻清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