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镇坪政府、周正龙:相信“省林业厅的权威鉴定”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35  来源:华商网  

  

  2007年12月3日,安康镇坪 “网易有什么资格鉴定我的照片,我只相信(陕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的(结论)”周正龙说

  

  2007年12月3日,安康镇坪 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说,他不知道网易和省林业厅哪个作出的结论更权威

  12月2日晚近11时,网易发布关于华南虎照片的鉴定结果称,“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华南虎照片中的老虎是平面的假老虎”。对这一说法,镇坪县农民周正龙仍旧坚持强调“我的照片就是真的”,还语气愤怒地反问:“你(网易)有什么依据鉴定我的照片?我是授权给你了吗?”他说只相信陕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把网易的这种行为称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记者有什么问题找自己的代理律师。除了周正龙毫无变化、一贯强硬的表态之外,镇坪县相关人员在记者多次追问后,表示“相信省林业厅的权威鉴定”。

  -周正龙(“野生华南虎照片拍摄者”,53岁的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

  “网易有什么资格鉴定我的照片,我只相信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

  网易的鉴定结果是12月2日晚近11时发布的,周正龙此时已经休息,但很快,他就被各路媒体记者的电话吵醒,询问他对网易结果的看法。周正龙说,一直到12月3日凌晨2时许,还有电话不断打进。此前,周曾接到一些电话,询问他对中国摄影家协会鉴定结果的态度,周正龙不知道这个协会是做什么的,认为中国摄协的鉴定结果是“胡扯”。

  而网易的鉴定结果更令周正龙愤怒,他重复着一贯的解释:“我这个(照片)是我跟了快两个月、险些被老虎吃掉了,才拍到的,当然是真的。那个年画是新闻发布会之后一个月才出来的,早咋没有出来呢?”他质问网易:“你有什么依据鉴定我的照片?我是不是授权给你了?盗窃我的照片,没有资格鉴定。”周正龙把网易的这种行为称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周正龙还劝记者“莫要担心”,“你千放心万放心,我这个照片千真万确是真的”。他把网易鉴定称为他最近经历的第二关(周曾将年画老虎的出现称作是第一关),不过,“这一关只有两天就会过去”,“还有第三关”,具体是指什么,周正龙不讲。他说,前些时候,“一会有消息说我失踪了,一会又说我被公安局逮去了,一会又说我自杀了——现在我不是好好坐在我家里吗?”

  从12月2日晚,至昨日傍晚,周正龙的手机几乎响个不停,他说,已有四川、上海、广东、北京等地的媒体记者打来电话,凤凰卫视也来电表示要在当晚直播连线采访,但周正龙一概回答“有事找我的代理律师”,他把律师的手机号码写在一张纸上,放在手边,随时查看。

  周正龙说:“我只相信(陕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的鉴定结论)”。

  -吴平(镇坪县县长)

  “坚信(省)林业厅的鉴定,相信林业厅是权威的”

  12月3日一大早,多家媒体记者就网易鉴定结果一事约访镇坪县县长吴平,但他表示请联系县委宣传部、政府办公室接洽,而这两个部门表示,请直接采访县林业局。

  从下午2时到下午4时许,县长吴平的手机一直畅通,始终无人接听。镇坪县政府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吴县长下乡去了”,但“不知道是哪个乡”。下午4:55,记者终于打通吴平的手机,自称“在开会”的吴平没有直接对网易的鉴定结果做出任何评价,只是反复表示:“我们坚信(省)林业厅的鉴定,林业厅的鉴定是权威的。”

  -覃大鹏(镇坪县林业局局长)

  “无法判断网易的专家和林业厅的哪个更权威”,3点书面意见回应记者 

  12月3日中午2时,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办公室挤满了多家媒体的记者,覃大鹏的电脑打开着,网页显示有关网易鉴定结果的报道。他说,上午已经来了几拨记者,都是询问对网易鉴定结果看法的。

  覃大鹏表示,他上网看了网易的鉴定结果,“网易也请了很多知名专家,结果说虎照是个平面的照片”,“我这个水平,不知道网易的这个结论比(省)林业厅的权威发布,是不是要高一些?这个我判断不出。”覃大鹏说,“但是,我对于网易和记者们的求真做法和精神,表示感谢和支持”。覃大鹏也注意到了网上对网易鉴定结果的各种说法,只是“不知道网上的这些话,真不真,准不准,不知道谁的权威性大,我无法判断”,他特别注意到一些网上意见说,“目前只有林业厅的(鉴定),是官方唯一权威性的结论”。

  由于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覃大鹏曾表示虎照不能作为镇坪有老虎的依据,使得覃大鹏很被动,还专门给相关媒体发去声明要求更正。因此,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覃特别希望记者完整报道他的意见,“不能断章取义”,他还特别书写了几点意见,以便记者采访实录。“1,周正龙所拍的虎照,是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相关专家进行科学鉴定的,我们相信是真实的。2,我们当前正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调查组,在镇坪认真开展调查工作。3,我们将继续认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华南虎等野生动物保护动作不动摇。”

  -谢坤元(镇坪县经贸局局长,借相机给周正龙,周的内弟)

  不敢承认自己是谁,当面假称“谢坤元下乡去了”;记者追问后表示,“对网易的结果不发表意见”

  -谢坤全(谢坤元弟,周正龙的内弟)

  不在家,“下乡去了”,其妻正在上网浏览相关新闻报道

  周正龙拍摄野生华南虎照片所用的照相机,借自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12月3日上午,多家媒体记者来到其办公室采访。该局正在进行年终考核,谢坤元一直在开会,直到中午下班时。有记者提出“5分钟的采访时间”,但谢始终拒绝回答关于对网易结果看法的问题。

  中午1:30,本报记者来到镇坪县经贸局,谢的办公室门锁着,隔壁“副局长办公室”有3名男子。记者问“谢局长在不?”一个中等个头、身穿黑风衣的男子随即应答“谢局长不在”,另一个男子接着说“下乡去了”。记者遂离开,在楼下等待。很快,3名男子下楼准备离去。恰好来了另一名记者,当即追问黑风衣男子,原来他就是谢坤元。

  谢坤元急速走到路旁停着的一辆轿车前,拉门上车,准备离去。面对本报记者“为何不敢承认自己就是谢坤元”的疑问,谢睁大眼睛,半天无话可说,只说了一句“我给你们说了我要下乡”,还反问记者“谁给的权利来采访?”记者追问其对网易鉴定结果的看法,谢把手一挥,说,“网易的结果,我不发表意见。我要下乡。”然后让司机开车,走了。

  记者随后来到谢坤元弟谢坤全的喷绘店,谢坤全妻郭某正在电脑上浏览网易的相关报道,称,谢坤全“下乡去了”,“写宣传标语(业务)去了”。(袁闯)

责编:喻清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