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建军:倾注心血普法满腔热情为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09:11 来源: CCTV.com

    杜建军,北京军区天津军事法院院长。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政法干部”和“优秀审判员””。任院长以来,所在法院先后被军区评为办案质量先进单位、法律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杜建军把“办铁案,出精品”,维护部队安全稳定作为最大追求,办理案件证据不足不放过,法理不通不定性,案情不明不下判,所承办的12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无一申诉。2003年11月,法院受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被告单位来院反映情况时,乘他不备,在办公桌抽屉里放了一个装着10万元现金的信封,他发现后立即将钱退回,并严厉批评了这种做法。被告据此推断官司可能要输。当被告接到胜诉判决书时,单位领导动情地说:“军事法院的判决使我们看到了司法的公正。”

    多年来,杜建军牢固树立“司法为兵”思想,始终把服务基层官兵作为军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法律服务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他坚持定期下部队讲法制课,召开法律咨询会,为基层培训法律骨干,努力促进依法治军方针的贯彻落实。据不完全统计,担任院长6年来,他先后为部队讲法制课180余场次。他还注重结合部队预防犯罪工作的特点、规律,把困扰基层部队管理教育的难点问题作为法律服务工作的重点,为部队综合治理当好参谋。

    他调查撰写的《部队常见违法犯罪心理分析》、《部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战士热衷外出现象不容忽视》、《加强士官管理教育建议》等20余篇调研文章,被《解放军报》、《中国军法》等报刊刊载,在军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针对部队官兵涉法问题多、处理难度大的现状,他坚持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作为重要职责,率先在法院开通了“24小时维权咨询专线”,设置了信箱,开设了网站,并向案辖部队公布了电话号码、通讯地址和有关承诺,做到来人有接待,来信有回音,来电有答复。据不完全统计,担任院长6年来,他通过电话、书信和网络解答官兵涉法问题650多个,帮助解决涉军纠纷208件,防止暴力性事件15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

    为了探索大城市维权工作的新路子,他深入部队基层和地方有关单位调研、论证和实地指导,总结推广了天津市武清区“维权合议庭”、南开区“建立地方性国防行政执法机构”等维权试点经验,积极协调帮助天津市及所属的18个区(县)全部建立了以“一组、一庭、一站”为基本模式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

    他不仅热心做好维护官兵权益的铺路搭桥工作,还身体力行,直接到一线参与重大涉法问题的处理,被誉为“官兵合法权益的保护神”。2003年9月,驻津某部四川籍战士刘某的父亲,因阻止歹徒入室抢劫惨遭杀害,母亲和哥哥也被打成重伤。两个月过去了,凶手一直逍遥法外。杜建军通过“维权热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亲自到四川调查取证,向当地政法机关反映情况。最终,杀人凶手被处以极刑。

    杜建军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法院、培养复合型法官”作为不懈追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法院建设首位,坚持把提高全院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注重抓好业务学习研讨和在职学习。他总结的“阅卷三法”、“庭审情况处置预案30例”、“制作一审刑事判决书的几个问题”等办案经验,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他组织全院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证人证言的审查判断》、《庭审出证的时机与节奏》等2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在《政工导刊》、《中国军法》、《天津审判》等报刊发表。全院干部均达到了法律本科以上学历。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