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续五年的“办案能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08:48 来源: CCTV.com

    翻阅黄学军的材料,有这样一组数字: “2000”——十年法官生涯,审结2000余件案件; “5”——连续5年,被评为佛山中院的“办案能手”。很多同事,都认为黄学军的成就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但是黄学军身边的人都知道,她也是一名普通人,也有困难和软弱的时候,但正是坚强的意志让她战胜困难,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模范法官。

    2000年9月的一天,黄学军主持审理了一件引起诸多新闻媒体关注的某著名货仓商场侵害名誉权纠纷案。开庭审理时,双方当事人唇枪舌战毫不相让,但黄学军准确地把握争议焦点,当庭辨法析理入木三分,使云集的各路记者大开眼界。谁知庭审结束大家退庭时,黄学军却趴在了审判台上。

    原来,早上起来黄学军突然发高烧,全身发冷,但想到开庭时间已经定了,为了不让双方当事人白跑一趟,她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而是咬着牙坚持到单位开庭。同事们急忙把筋疲力尽几近虚脱的黄学军送往医院,经诊断为急性肺炎,此后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住院治疗达一个月之久。家人和同事们事后埋怨她为何不及时治疗,黄学军很平静地回答说:“迟来的正义是对当事人最大的不正义。我是承办人,要对案件负责。再说当事人跑来跑去也不容易。”

    据统计,黄学军当法官10年来,从未休过干部假,基本没有在六点半之前下过班,除因伤病等特殊原因外,从来没有缺勤、迟到和早退。算上加班时间,每年平均实际工作日超过300天,10年办结案件2000多宗,办案数量连续5年名列全院第一,连续5年被评为“办案能手”,三次民意测验排名第一,成为“从不让正义晚点”的高效型法官模范,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2005年中国法官十杰、“全国模范法官”、“人民的好法官”等荣誉称号。

    目前,身为副庭长的黄学军,平均4个工作日就要结案3件,审批案件5件。佛山中院院长朱和庆对黄学军赞不绝口:“佛山中院有100个硕士,13个博士,黄学军常接‘烫手山芋’,办铁案,也办精品案。民一庭的案件,多是离婚、工伤事故、道路交通、邻里纠纷等,琐碎而复杂。能够办成‘铁案’已属不易,她还经常办出‘精品案’来,她确实吃透了法律的精神。”

    一位网友曾问黄学军:“做女法官这么忙碌,你不觉得自己的牺牲太多?”黄学军的回答没有丝毫犹豫:“当事人的笑容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褒奖。那种惊喜会抵销一切疲惫和难言,我觉得我很知足,很快乐,能得到老百姓认可的法官才是最好的法官!”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