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耐烦的“四心”法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08:46 来源: CCTV.com

    黄学军所在的民一庭,审理的案件都是涉及离婚、继承、人身损害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纠纷,案多人杂,案情繁琐细碎,但黄学军没丝毫抱怨,用最耐烦的“四心”去应对:细心——把握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耐心——让当事人把话在法庭上说完;诚心——为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开展调解;用心——依法在最短时间内判决。

    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陈显敏律师,对此也深有感触:“黄学军是我见过的最耐烦的法官。”有一次庭审虽已事隔数年,审理的案件也并非是什么大案、疑难案,但却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04年7月的一天下午,正是南国天气最炎热的时候,陈显敏代理的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在佛山中院开庭审理,由黄学军主审。

    在法庭辩论阶段,对方代理律师在两轮法庭辩论后,还一再要求发表补充意见,并屡次说“我想再补充一点”,黄学军都准许了,非常耐心地听着,没有强调“如果不是新的观点,就不要重复了”或者说“庭审就到这里,还有什么需要阐述和强调的可在庭后再提交书面代理词”。

    最后对方代理人还拿出了一本书,念了其中的一段。休庭后,黄学军还让对方代理人把书拿给她翻了翻,看是哪个出版社出的什么版本。法官的认真执着与一丝不苟,无声地打动着当事人和旁听人员。陈显敏当时心里就有所触动,他觉得,这是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诉讼权利保障的最具体的体现,但又绝不仅仅止于此,那是一名法官的敬业精神、风格、境界的生动体现。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