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次调解抚养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4:22 来源:

    黄学军也有过失败,但虽败犹荣,败了也让人肃然起敬。

    2005年底,一起普通的离婚上诉案由黄学军主办,此时由于已近年尾,清案任务非常繁重。

    这是一起因孩子抚养权上诉的离婚案件,在初次阅卷和第一次开庭后,黄学军认为一审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双方都同意离婚,但为两岁孩子的抚养权争夺不下。一审法院将孩子判给了女方,但男方将孩子带回湖南老家藏了起来,女方声称没有孩子就无法活下去,男方则扬言如不把孩子判给他,他将把孩子一直藏到十八岁为止。双方的矛盾不断激化。

    黄学军没有简单下判,她为当事人考虑得更多更远:涉及孩子无法强制执行,虽然判了,但案结事不了;更为重要的是,孩子在躲藏中过日子,对健康成长肯定不利。黄学军认为,法官不能因为图自己的方便,给当事人将来的家庭带来不幸,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案件必须从有益于孩子身心成长来考虑,尽最大力调解此案。

    第一次调解,两人一见面就互相挖苦、辱骂,女方不是哭了吵,就是吵了哭。黄学军劝女方说:“哭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想要孩子,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地说话?”经过三次调解之后,女方的心情有所好转,男方也满口答应把孩子带来法院看看妈妈的要求,双方还一度达成了轮流抚养孩子的倾向性意见,但第四次调解时,男方却没有把孩子带来。

    第五次调解时,男方一再对黄学军和女方讲抱歉,他解释说:“我母亲非常看重这个孙子,怕把孩子带来了,法院就不让他回去了。”尽管黄学军立即保证法院绝对不会这样做,又提议让女方到男方家去看看孩子,可男方都用各种理由断然拒绝,并诚恳地向黄学军表示感谢后明确提出,不用再次调解了。短短两周的五次调解,宣告失败。次日,黄学军对该案作出了维持一审的判决。女方拿到判决书时哭了,告诉书记员说,“请谢谢黄法官,她为我孩子的事情操了不少心!”

    原以为事情到此结束的男方万万没有想到,当晚8点钟左右,黄学军又打来电话,批评他的爱太自私了,请他好好为孩子的未来多想一想,尽可能地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
五次调解,虽然都失败了,但双方当事人对黄学军都非常感激,同事们也对黄学军心存敬意。

    佛山中院副院长赖紫宁说:“法官的职责就是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一个很小的民事案件如果处理不当,案结了事没了,还会引发、激化新的矛盾。因此,法官审案要考虑是否能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此案经过5次调解,虽然还是判决解决,但通过调解,双方气都顺了,没有激化的可能了,这就达到了目的。”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