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包公的眼光对事 以雷锋的心肠对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3:30 来源:

    在“2005中国法官十杰”颁奖晚会上,身高一米八十、现任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费云龙荣膺“金法槌”奖,并现场回答主持人的提问。一位网友在中国法院网写下了这样的留言:“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法官,英俊潇洒,回答问题镇静自若……真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可有谁知道,因患膀胱癌而做了膀胱切除手术的费云龙,由于连日的劳顿,此时,右下腹小肠与外挂的尿袋导液管连接处发炎了,红肿的小肠被流出来的尿液一浸,正隐隐作痛……

    阳春三月,记者再次采访了费云龙,了解他的近况,搜寻那些过去没有公开报道过的事迹,解析这位长白山下普通人民法官的精神境界。

    费云龙的人格观:我觉得做人特别是当法官,最根本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法官审理案件,固然需要法律专业知识,但更重要的方面是把心放正,需要的是一颗善良公允的心

    这是3月15日上午,坐在办公桌前的费云龙,黑西服,白衬衫,红领带,胸佩法徽,风纪严整。没曾想,一上班,他就迎来一位“不速之客”。

    来者是一名50多岁的妇女,吉林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退休职工,不是延吉市法院受理案件的当事人,是听广播电视和看报纸里的报道,听说延吉市法院有一位“中国法官十杰”,而专程从吉林市到延吉来找费云龙讨教办法的。

    这位中年妇女未语先哭,原来,这名妇女的女儿大专毕业后,去辽宁省某地找工作,由于长得漂亮,被他人追求,她女儿不干,那人就怀恨在心,以至于将其女儿杀害,并放火焚尸。当地公安机关积极破案,但至今仍未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名妇女提出的许多疑点,均被公安机关合理排除。但这名妇女仍不满,打算进京上访。但听说吉林省还有这样一位先进法官,她特意赶来询问。这名妇女哭着说:“费法官,你可得帮我出出主意啊!”

    闻此情况,费云龙先是给这名妇女端茶倒水,让她坐下慢慢说。他时而认真听那名妇女的倾诉,时而插话询问情况,你一句、我一句,围绕她提出的问题,反复劝导。最后,这名来访的妇女说:“我到哪去上访,都没有你这样热情,我听你的。”

    临走,费云龙掏出20元钱,说:“这点钱给你作为到车站的打车费。”那名妇女说什么也不接,说:“我有退休金。”费云龙说:“多少是点儿心意。你要相信党、相信政府。”

    临要出门时,忽然那名妇女给费云龙跪下了,说:“感谢你这样热情地待我。听了你的解释,我心里亮堂了!”

    这是费云龙工作中的一个普通场面,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从事审判工作13年,办案千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诉和申诉案件,不能不说是一种功夫,不能不说是有一种世界观、价值观在支撑。那么,这背后支撑他的精神原动力是什么?

    对此,延吉市法院院长庾成日感言:“大费这个人,心里常想着他人,心地善良。我觉得这是他做人成功的地方,也是他能从一个普通法官成长为一名典型人物的原因之一。”

    费云龙的职业观:这些年在审判工作中我悟出这样一个道理:为法官者在公平的范围内应勿忘慈悲,要以包公的眼光对事,严格执法;以雷锋的心肠对人,热情服务

    费云龙原来所在的刑事审判庭的同志提到这样一件事。那是2002年,费云龙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4名未成年被告人聚众斗殴,伤害他人致死。这些被告人有着复杂的背景,案件还没有开庭,被害人家属就收到了被告人方面的恐吓电话,威胁不许提出民事赔偿,说什么“要钱,就把你家给平了”。同时,也有人给费云龙“捎话”,说“办这个案件得注点意,那些人也许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对此,费云龙震怒了,他义正词严地说:“我当法官,做刑事审判工作,就是要依法办案。案件该怎么审就得怎么审,不能怕他那个。”最后,他除判决4名被告人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外,依法分别判处4名被告人八年至十年的有期徒刑,在当地引起震动。而这样的事又何止一件两件,凡是黑暗邪恶的东西碰到费云龙身上,遇到的一定是铮铮铁骨。

    而另一方面,费云龙热心救助困难群众甚至到了做好事与违纪“两难”的程度。一次,山东一家刺绣厂的女厂长带两名女工来打官司,可手里一分钱也没有了,食宿无着。时任延吉市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的费云龙见此情况着实地犯了难。不管吧,当事人吃不上饭,没地方住;管吧,法院纪律规定法官不能私自接触当事人。怎么办?经过冥思苦想,他终于想出一个办法,跟领导和同志们说明情况,并做通妻子的工作,把这3人领到自己家里去住。费云龙的妻子很爱干净,平时连串门的客人走了之后,都要把屋子里外收拾一遍。费云龙反复做妻子工作,说:“总不能见她们住到露天不管啊?”妻子退了一步,问费云龙:“咱家里也不富裕,给她们吃什么呢?”费云龙说:“咱们吃啥给她们吃啥,土豆白菜,干净就行。”就这样,他将3名衣食无着的中年妇女领到家里连续吃住了3天。最后,找到了被告,并依法扣押了被告的酒等货物以物抵债,费云龙才把她们送上火车返回山东。

    谈到这些事,延吉市法院研究室主任王玉宝评价说:“费庭长的事迹宣传树立这么长时间,大家都评价这个典型选得对。实际上,案件办得公正,不就是落实了公正司法吗?对人热心善待,不就是落实了一心为民吗?这正是法院工作指导方针在审判工作中的实践啊。”

    费云龙的苦乐观:做法官在工作中吃点苦,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是件好事,就是要以“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说我在疾病面前表现得相当坚强,那是平时磨砺的结果。坚强与乐观是一对孪生兄弟,好人才有好心态,有好心态才能坚强好好地活着

    采访中,一个叫郝可祯的群众闻讯,特意赶来,讲述了一件事:10年前,郝可祯曾任延边州木材公司一个业务部的项目经理,她在一次与河北省农村一乡办企业做一笔木材买卖中发生纠纷。郝可祯及丈夫先后13次去河北,但没要回一分钱,而郝可祯在一次乘坐长途客车时,却遭遇车祸,险些失去了性命。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时,费云龙时任执行庭副庭长兼负责人,他亲自带领办案人员赶往河北执行。被执行人所在的村屯不通汽车,费云龙就步行几十里地前往,由于水土不服,风沙大,吃住都不卫生,他拉了肚子,但仍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执行。被执行人一方面被费云龙忘我工作的精神打动,同时也慑于法律的威力,最终答应付款。他们连一元、两元甚至是角币都借到了,一次归还了2.9万多元的欠款。

    采访中,费云龙的妻子还谈到这样两件事:费云龙到她家相亲的时候,一身棉军装里没穿衬裤,露出一段光光的脚脖。问他怎么不穿衬裤,费云龙说把衬裤寄给了在农村的弟弟了。听罢此事,费云龙的岳母跟女儿说:“嫁给他吧,嫁给这样的男人,一辈子放心!”延吉市出租车价格低,一般情况下,市内打车就是5元钱,可费云龙平时从不舍得花钱打车,就是2003年6月在家中昏倒后送医院抢救,下楼后苏醒时还要坚持自己走着去医院治病。

    费云龙过去的当事人——原吉林东北亚铁路港口集团公司延边公司经理张宪德亲口对记者说:“为什么高看费法官一眼?我就高看他工作认真勤奋,能吃苦,一分钱好处都不要,办案公正。我觉得欠他人情。费云龙的事迹上了电视了,我与爱人看了,很感动。他的事迹不掺假,都是真实的。”

    费云龙的价值观: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我一天就是琢磨如何干好工作。两点间距离直线最短,最美丽的生活应该是最简单的生活,我愿意选择简单,这样能腾出精力更好地干本职工作

    采访费云龙先进事迹时,记者问延吉市法院院长庾成日:“为什么要宣传费云龙?他是怎么被发现的?”庾成日坦诚地说:“我与费云龙共事时间很长。1997年我在延吉市法院任副院长时,主管过他,对他的人品及工作比较了解,知道这是一位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人。2001年,我调到延吉市委政法委工作,听说费云龙得癌症了,但一次在街上看到他,感到他精神状态很正常。我问:‘你不是得癌了吗?’他平静地说:‘得就得了嘛,癌症就癌症吧,活一天干一天赚一天!’当时我心头一震,为他的精神面貌而振奋。2001年7月,我回到延吉市法院任院长,目睹了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情况,心里深深地佩服。特别是看到费云龙2003年6月做膀胱切除手术时,癌细胞长满了整个膀胱,铁石一块,手术刀都切不动,不得不整体切除,而他在一年中竟办案133件,居全庭第一,我们深深地被感动了。院党组一班人觉得应当以对干部生命负责、对法院队伍建设负责的态度,来培养和树立这一典型。” 

    采访中,延吉市法院的领导和不少同志反复提到这样的事:费云龙从1991年起担任副庭长,多年来,工作干得很好,跟一把手配合得也很好,但一直担任副职没动。有些人很为他鸣不平,也劝他得“走动走动”。但费云龙不听劝,也不“走动”。

    有一年,延吉市委抽调市直机关干部到基层街道挂职抓综合治理工作,当时,费云龙任执行庭副庭长,已经是副科级干部。这次下派工作比较艰苦,费云龙不讲代价,听从组织安排,下派到街道工作,并被评为优秀下派干部。但就在离下派结束还有半年的时候,法院领导找他谈话,说领导班子成员要发生变动,建议他立即回院工作,以便为他安排相应的领导职位。但费云龙却想,干工作不能虎头蛇尾,所在街道的综合治理工作当时还离不开他,执意工作到下派结束。结果,待他回到院里工作时,主要领导已经换人了,对他不熟悉,耽误了提拔。2002年延吉市法院又一次实行中层干部公开竞职上岗。这次,凭他的能力资历和群众威信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致评价,他可以竞争成功一个正职,但考虑到自己身患癌症,他认为身体健康、年龄更轻的同志担任正职更合适,他主动向院党组提出放弃正职竞职,把机会让给了别人,还是竞职原来的副职。

    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客观原因,费云龙不是高学历法官,但这些年他始终勤奋好学,通过自学,考取了法律大专学历,逐渐成了院里公认的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院领导曾一度提议让他到院研究室当主任,但由于他实在舍不得离开审判岗位,才没能成。这些年,费云龙先后在人民法庭、执行庭、经济审判庭、刑事审判庭工作,办理各种案件1000余件,表现了很高的业务水平,当事人胜败皆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解中来感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干了这样,就干不好那样。作为一个法官,就是要善良、本分,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严肃执法,热情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我们的审判事业需要大批费云龙式的法官。

    采访中,费云龙所在的执行局正在搞清理执行积案统一行动,每天晚上加班送达、执行,就在3月21日晚上,费云龙还参与送达执行案件限期履行通知书,又工作到晚十点多钟。听说费云龙这一段时间身体不大好,记者劝费云龙要多多注意身体,尽快到医院检查一下,毕竟身患癌症是万万忽视不得的。费云龙说法院党组和各级领导都很关心,他准备近期到北京做一下复查。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