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频道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一月四次现疑踪 村民称看见老虎交配(图)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7月6日,省林业厅组织7名野生动物专家对省林业厅牵头实施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审,专家一致认定,镇坪县现仍有华南虎生存。昨日下午,镇坪县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李骞向记者透露,最近一个月来,华南虎已经至少4次在镇坪现疑踪。

  据李骞介绍,7月6日《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评审会后,镇坪县对评审结论进行了宣传,该县有华南虎生存的消息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关注,陆续有关于华南虎或者疑似华南虎的消息上报到了动物保护站。

  疑踪一:狗熊死于虎口?

  9月13日,镇坪县上竹乡湘坪村4组村民屈子金等人上山采药,在铜矿沟密林深处,发现了一具被吃剩的狗熊残尸。次日,村民们上报到县林业局动管站。当天,动管站两名工作人员和八坪山森林派出所两名民警与屈子金一起上山调查。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他们到达现场。现场有六七根树干直径达10厘米的树被撞倒了,有狗熊的脚掌印、大型猫科动物的脚印。工作人员做了脚模,猫科动物的脚印大小为14×15厘米,狗熊的伤是撕扯伤,仅剩下4只脚掌、肠子、皮、骨头和半截腿。估计是一只小狗熊。而在树杈上,还找到了十几根毛发,有黄色的、有白色的,长度4~8厘米不等。

  李骞说:“树上有长达两米的狗熊抓痕,可能是狗熊遇险后曾经试图爬树避险,但被猫科动物抓了下来。根据经验判断,我们这儿大型的猫科动物有金钱豹、云豹和华南虎,金钱豹的脚印在10厘米左右,云豹是四五厘米,而华南虎脚印在12~18厘米之间。所以,致死狗熊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华南虎。另外,豹子想要捕捉一只一百多斤的狗熊并不容易。”

  疑踪二:一头牛被虎咬死?

  10月4日,上竹乡湘坪村1组黄连场一村民在挖黄连时,发现山坡下有一头牛的残尸。后来证实,这头牛是该村村民李明策放养在野外的耕牛。

  10月5日,接到报告的李骞赶到黄连场,在现场看到,那头牛仅剩一半,身上有明显的牙痕。现场除了牛的脚印外,还有猫科动物的脚印,但因落叶较厚,无法做脚模。据李骞判断,当时牛大概死亡了四五天。

  李骞认为,他们断定将这头牛咬死并吃掉的就是华南虎。

  疑踪三:有人称看见老虎交配

  10月5日,动管站再次收到汇报,镇坪县曾家镇向阳村4组村民彭国海上山采蘑菇时,在狗皮湾山梁上看见两只老虎正在山梁上交配。

  疑踪四:发现虎熊搏斗痕迹

  10月8日,李骞和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等人一块来到现场,发现这里确有大型猫科动物脚印,还有狗熊脚印、狗熊粪便,并有20多根或黄或白或黑的毛发。勘查现场之后,李骞认为,这里曾经发生过虎熊搏斗,最终结果可能是谁也没能奈何得了谁,各自走开。

  碗口大的脚印

  昨日上午,最新的消息又传来,曾家镇琉璃村5名妇女上山捡板栗,突然听到有大型动物踩踏落叶枯枝的脚步声,“咔嚓、咔嚓”之声令人头皮发麻。她们循声找去,看到一连串碗口大的脚印,她们吃惊不小,急忙下山,并向曾家镇森林派出所报案。 (记者 薛振宇 王培民 赵航)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