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议会】网络媒体让两会离老百姓更近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16:30 来源:CCTV.com

    [论点]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到了央视国际、新华网和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国家领导人对网友的声音开始重视起来,把大家的言论看作民间的呼声,看作是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且,我们的政府部长也开始到论坛做客,与网友进行平等的交流。网络让老百姓的声音传递的更加快捷。

-------央视国际网友:王君文

  在两会期间,网络媒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民网的两会新闻专题和两会日刊,已经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央视国际网评天下论坛在“两会”期间(3月1日——3月16日)24小时开版,让网友为两会建言献策,发表高见。新华网的的两会专题也是十分热闹,网友的进言被放在了网站了突出位置。

  正如网评天下说的那样“把您的期盼告诉我们,我们将观察您的观察,关注您的关注,感动您的感动,选择您的选择。两会热点大家谈,中国焦点大家说。您的声音,我们在倾听。”

  虽然两会明天才开始,但网络媒体形成的热烈气氛让人感到了中国老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我们从几大网站中看到,关于两会的帖子已经是数以千计,而留言就难以计算了。老百姓如此关注,说明他们对两会是高度关注的,是寄予希望的。在网上的留言中,我们看到,许多人对总理充满了感情,他们对我们的政府是信任的。正因为如此,他们用心提出问题,把自己的“提案”通过网络传递给高层,发出来最基层的、最原始的声音。群众有了问题,有了希望,有地方说;他们说了,总理能听到,能看到,这是一种很大的进步;政府想方设法去解决,去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是群众热心提问的基础。而且,我相信,网上的许多问题,总理是给以回答的,是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的。

  与传统的媒体相比,网络的开放性与两会的氛围是十分合拍的。老百姓有了话,可以通过专题或论坛在第一时间说出来。网络媒体可以通过论坛等方式把一些不成熟的意见进行讨论,可以容纳数以百万计的留言。这些优势使得网友对网络媒体的作用更加重视。笔者就有幸几次坐了网络媒体的两会直通车。许多问题刚一反映上去,就出现在网络上,并且被媒体在显著位置给予刊登。比如评价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以“总理报告刚结束,网上掌声响起来”放在了头条位置,人民网则把评论“网友为什么想给总理提问题”把在首页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在央视国际则有多篇文章被推荐。

  而且,网络媒体的作用也得到了高层的肯定。在近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说到人民网,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到了央视国际、新华网和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国家领导人对网友的声音开始重视起来,把大家的言论看作民间的呼声,看作是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且,我们的政府部长也开始到论坛做客,与网友进行平等的交流。网络让老百姓的声音传递的更加快捷。我们现在想的事情,很快就可以放到各大论坛,与许多人交流,集思广益,形成一种强大的民间智慧。

  也许,我们通过网络媒体在第一时间提出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在了媒体上,而且被中央领导同志看到了。当我们在认真思考,表达自己的见解时,中央领导同志正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让老百姓更加满意,如何让社会更加和谐。

  网络媒体,让老百姓有了更加广阔的说话空间,有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更好的平台。它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最方便的媒体,也拉近了群众与两会、与高层的距离。期待两会期间网络媒体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进入原贴讨论     >>>>进入网评天下

责编:张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