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一名人民的好公仆

 

CCTV.com  2007年09月16日 15:04  来源:  

做一名人民的好公仆

吉林市委副秘书长  陈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陈淳,1968年参加工作,当过知青、工人、机关干部,1989年走上领导岗位,现任吉林省吉林市委副秘书长。我的职责是协助分管书记抓经济工作和国企改制工作,接待信访并不是我的主要职责。但国企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有大量的群众诉求和矛盾需要处理,这样,我就不由自主地介入到了接待群众上访的工作中,并和信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吉林省是老工业基地,吉林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国有企业的比重高达80%。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些企业陷入困境,许多职工生活困难。从1998年开始,我市先后进行了两轮国企改革,这期间,我都担任了企业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02年还担任了市稳定办常务副主任。这两轮改革涉及企业3000多户,职工达30多万人,改革的难度和矛盾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一开始,企业改制职工上访既找信访办,又找企改办,为了便于处理问题,我就跟信访办商量,凡是涉及企业改革方面的上访,全都由企改办来处理。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干,只知道群众来了要接待好。经过10年多的接访实践,我体会到,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有“四心”,即“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意见要耐心,解决问题要真心,改正错误要有决心”。
    群众上访,是因为遇到困难或者权益受到侵犯,想找党委和政府讨个说法、诉诉委屈,这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访工作也是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为群众挑担子、分忧愁、暖心窝,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本分。所以接待群众上访首先必须有热心。目前,上访群众意见最大的,就是想见相关的领导见不着。为了化解群众的怨气,所以群众找我上访,我从来不回避、推托,对应由我负责处理的事情我都向群众承诺:“你们谁也不用找,盯住我就行,你们什么时候找我都行,只要有时间,我保证来一次见一次,来一百次见一百次,来一人见一人,来一百人见一百人。”并且我说到做到,有时下班后接到群众电话要我到现场处理纠纷,我要车就赶赴现场。有些群众堵政府大门,在门口打电话要见我,我也都尽可能的应约而至。也有的群众堵桥堵路要见我,我也没有一次让他们失望。有时候,上访群众路远回不了家,又下不起饭店,中午就在接待室靠时间。群众不吃饭,我就陪他们一起饿肚子,不能饱汉不知道饿汉饥。也许这些做法对于解决问题并没有直接的作用,但只要你对上访群众做到热心,就会使上访群众心里暖和,让他们体会到共产党的干部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他们同甘苦、共呼吸的。
    对我来说,接待群众上访的历程,也是磨练自己心性,考验自己耐心的历程。我接待上访是从挨骂开始的。被当作人质扣押,被骂得狗血喷头,面对各种威胁和叫板,这些情况我都没少经历。群众找政府上访,都是有问题着急解决,有的甚至是等米下锅,所以大多数都心烦气燥,态度冲动,甚至恶语伤人。没有耐心,、接访工作是做不好的。我经常提醒自己,面对上访群众的时候要换位思考,如果那些满眼都是渴望的退休职工就是我的父母,那些下岗失业的职工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我该怎样对待他们?如果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上访时遭到恶语相告,被大声呵斥,我会是什么心情?有了这种换位思考,耐心自然而然就磨出来了。面对上访群众,必须和风细雨,不能和群众动气对着干。接访时有耐心,处理问题时才会有“耐力”。改革引起的上访都很复杂,涉及的单位多,部门多,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得了的。我处理过的一起社会群访事件,光是各种的矛盾就有10多个,解决问题牵涉的县局级单位18个,科处级单位20多个,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我接待群众上访200多批次,到各部门协调也在100次以上,到企业现场办公也有100多次,整整跑了三年,才最终解决了问题。
群众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光有“热心”和“耐心”还不够,还要有真心,得把自己交给群众,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办,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2002年,原吉林九站造纸厂的几名退休职工来找我上访,他们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腿脚不利索,家离市区又远,大老远跑来跑去很不容易,我就把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电话给了他们,告诉他们有什么事不用再往市里跑了,给我打电话就行。从那以后,凡是来找我上访的,我都向他们公开电话。
    真不真心,群众不仅看我们的态度,更看我们的行动。吉林市昌邑区卫生纸厂等三户企业1997年关闭停产时,没有给退休职工接续养老保险,358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全部停发。曾多次进京上访,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当他们找我时,我当即表态,你们不用乱找了,这事儿就交给我,只要我接手了,就一定会负责到底。经过与区政府多次协调,接续养老金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但没想到,资金落实后,又出现了更难处理的问题,由于企业管理不善,职工档案在一场火灾中都被烧没了,没有了参保依据。最后,我又同大家一起想办法,用职工过去的工资表作依据。在征得社保公司同意后,马上组织人去企业仓库废纸堆里找历年的工资表。功夫没白下,工资表大多找到了,使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信访工作是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也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群众上访涉及的问题,有些确实同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是有关系。我们真正要对人民群众负责,就必须拿出改正错误的决心。在处理上访中,凡是群众有道理的,我都坚持实事求是地按法规政策办事,做到有错必纠。我不只改正别人的错误,和自己有关的错误也坚决纠正。2002年,我在稳定办工作期间,吉林市燃料公司改制出现了毛病,引发了下属企业职工上访。我审查后发现不是改制方案有问题,而是在实施中资产处置走了样。当我要求燃料公司改正时,他们不服,说公司改制是企改办批准的,有错也是企改办的错,有责任也是企改办的责任。我当即告诉他们,我就是当时企改办的负责人,企改办有错误,有责任由我负!但即使是我的错,错了也必须改。实际上有了错误主动改正并不脱离群众,真正脱离群众的是发现了错误不承认而不改,主动改正错误不会降低党和政府的威信,做到改正错误有决心,才会使群众体会到我们是真正对他们负责,他们的心不会离我们更远,反而会更近。
    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对群众的事情这么上心,这么在意?”。我的答案很简单:一是信仰,二是责任。我们这茬人,从小就是读着《为人民服务》长大的,新时期又受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教育。多年来,党教导我们最多最语重心长的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我始终把为人民、为群众服务当作自己工作和人生的最高职责,把联系群众当作“根”,把“为人民服务”当作“魂”,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人民,不要脱离群众。这几年,群众把能给予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赞誉都给过我,还有些群众给我鼓掌鞠躬,这让我感动。有些群众感触地说,“关键时刻还得找党找政府”,这让我更加欣慰,因为群众感谢党和政府,比感谢我更重要,群众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比给我的赞誉更有意义。
    如果说我在吉林市的国企改革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那是因为吉林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吉林市的改革攻坚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并走在全省的前列,完全归功于集体的力量,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将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尽心竭力为党和人民工作,努力做一名受群众欢迎的好公仆、好勤务员。
    谢谢大家!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