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阳:“难产”的报刊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3:43 来源:
专题:2007直通地方两会

  CCTV.com消息:咱们许多人都习惯在路上找个报亭买报、买杂志,一是方便、二是品种多。而我们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却说,想在贵阳市中心区的大街上找个报刊亭那可是相当的难。

  贵州省政协委员张燕萍:咱们贵阳市批准的报刊亭屈指可数,只有三家,都还是临时的。为什么不能多建几家呢?

  贵州省政协委员黄敬:你像重庆,它是个山城,比我们的人口还多,密集度更大,人家报刊亭都建了好几百个,在解放碑附近,为什么我们就建不起来?

  贵州省人大代表 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谢企云:城市规划应该以人为本,我认为一个城市,如果它的规划没有把报刊亭列入进去,我认为是有缺陷的,是不科学的,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这些代表和委员为什么如此关注贵阳市中心区的报刊亭建设呢,我们在采访两会的过程中把镜头对准了街头的报摊和卖报人。

  一大早,在贵阳市大大小小的早点铺子里,随处可以看到挎着包卖报的报童穿梭其中,一早上就能卖出几十份。

  记者:小报童每天都来吗?

  餐馆服务员:每天都来。

  在贵阳街头的许多公交车站旁,支两个凳子、铺几叠报纸就开张的报贩也是三步一摊,五步一个,可占了候车乘客的地方,让大伙觉得很不方便。

  贵阳市民:比较凌乱,影响市容,还是很不美观,很不文明的。

  贵阳市民:遍地都是卖报的摊贩,我觉得还是有损于我们城市形象。

  城管执法人员:还没有规范起来,我们管理起来也是相当困难。

  可也有市民说,贵阳市中心区的报刊亭太少了,大伙看报主要就是从报摊和报童那里买。

  贵阳市民:太少太少,太少太少,真的。

  贵阳市民:实际上以前也有的,好象最后撤消了。

  贵阳市中心区邮政报刊亭的消失还得从2001年说起,当时,贵阳市开展了“还路于民”工程,把所有主次干道两侧人行道上的报刊亭都当作临时占道设施全部拆除,这在市民中引发了争议。

  当地一些媒体认为:城市需要漂亮,更需要具有文化内涵的事物来装扮,还路于民是好事,但将报刊亭全部拆除有欠考虑。

  贵阳市民:我觉得这个报刊亭肯定不该拆 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比较严重的 因为现在很多市民想买报纸却买不到报纸。

  记者:百姓与媒体的议论也引起了致公党贵州省委的高度重视。2003年,他们向省政协提出提案:建议贵阳市有关部门尽快作出规划,在市中心区恢复和建设邮政报刊亭。

  贵州省政协委员 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陈汉彬:城市必须搞这个,因为它主要为我们的党报党刊提供窗口,给市民提供精神食粮,同时它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作用。

  然而,这份提案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复。

  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陈汉彬:贵阳市政府作出一个规定,不再批准在主、次干道(两侧人行道上)建报刊亭的决定。

  对贵阳市政府的回复,致公党贵州省委再次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贵阳市许多主次干道两侧的人行道,拓宽后宽度都超过了5米,而建设一个宽度只有1米多的报刊亭,不会给行路造成拥堵。

  贵州省人大代表 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谢企云:根据六部委规定是在(宽度)3米以下的人行道,或者盲道、路口50米以内的地方不能建,除了这些地方,其他地方都可以建。

  记者:商场或者租用沿街铺面。但作为邮政报刊亭的主要建设者,贵阳市邮政局认为这么做困难很大。

  贵阳市邮政局原运营部主任阳启华:政府提出来说,你可以去租用门面,可以去在商场里面租柜台,用这么一些方式来解决,那么应该这样讲,邮政在为社会提供报刊零售这一块,基本上是无利可图的。

  几经周折之后,2004年9月,贵阳市有关部门终于批准建设了3个邮政报刊亭作为试点。

  贵州省政协委员 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陈汉彬:贵阳市解决了一部分,建立了3个,我们经过调研后,觉得不是太满意。

  记者:根据致公党贵州省委的调查,贵阳市中心区目前人口大概有120万,按相应比例至少应建设100多个报刊亭。于是2006年的两会上,他们再次提出相关提案,并被列为贵州省政协的主席督办提案。当年10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给予答复,答复里贵阳市政府又一次明确了不得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的人行道上新建报刊亭的原则。

  贵阳市规划管理局市政处处长林昌顺:因为贵阳他有一个特殊情况,他的人群出行率特别高,达到了60%以上,因为原先道路比较窄,道路拓宽以后,依然比较窄,基本的通行能力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其他功能。

  贵阳市规划部门还表示他们一直支持报刊亭的建设,不久前就曾批准在全市各大社区建设了14个报刊亭。

  贵州省政协委员 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陈汉彬:单纯走社区设点,但是(社区)人流不是主要的,要扩大影响,还是要人多,从这个角度,我坚持主、次干道和社区同时进行。你不能完全排斥在主、次干道(两侧人行道)上布局。我们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我们是通过调研出来的。

  贵州省人大代表 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谢企云:实际上他们也看到了,报刊亭统一规划,建设起来后,文化品位提高了,还是道风景线,是个很好的工程。

  记者:一些贵阳市民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政府能够重新规划建设邮政报刊亭,方便市民,提升城市形象。贵阳市规划部门对此也作出了回应。

  贵阳市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魏定梅:百姓认为也可以,我们规划部门认为也可以,我们会加快办理的,尽快解决报刊亭的问题。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