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妻子潘冬兰:我眼中的李中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6:33 来源:CCTV.com

  记 者:你是李中华的妻子??

  潘冬兰:是的。我是1983年入伍,空军医专毕业。我和中华相识是经过朋友的介绍。当时我在长春空军医院当护士。说实在话,当时医院里给我介绍男朋友的人很多,我也从没想过在千里之外找一个飞行员做男朋友。这时李中华给我来了第一封信,出于礼貌,也由于看到了他信中的诚恳,我们开始了书信往来。当通信大概第八封时,他来医院体检,我们第一次见面。说实话,当时见他本人的感觉远远比不上与他通信时的感觉,后来李中华是用他的真诚和执著打动了我。我在吉林上学的时候,他隔三差五就给我寄一大包好吃的,让我和宿舍里的姐妹们一起分享。还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有一次中华到长春办事,办完了事之后还有两天时间,他去看望了我的父母。他知道我最吃爱吃我妈包的羊肉馅饺子,就让我妈包好,放在一个铝制饭盒里,连夜赶到吉林我的学校给我送来。当他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赶到我学校的时候,我忍不住流泪了!我和我的同学分享了那一盒饺子,她们也和我一起分享了我的幸福!?

  1989年,李中华调到试飞团,我又犹豫了。离长春那么远,我坚决不同意他去。他净给我说好听的,……这还不算,又找了两个女同志去当"说客",就说部队驻地怎么怎么好。这事他不承认,但我想也只有他能想得出来。1990年我毕业的时候,和同学结伴旅游,就决定一个人顺便去看他。他非常高兴,到车站去接我。我记得他当时穿着白衬衫、蓝裤子,白衬衫扎在裤子里,背着黄挎包,习惯性左肩右斜,手里还拿着一支蔫了吧叽的玫瑰花,藏在身后。后来才知道,是李中华从一位养花的老人那里要来的。就是这次,李中华对我说:"咱们结婚吧!"我说结就结吧。先问问团里第二天有没有飞行,说没有,事就定下来了。团里的战友、同学这个送个锅那个送个碗,我们俩请大家吃了顿饭,这婚就算结了。结完婚我们才通知双方家长。?

  中华的生活习惯很好,吃饭从不多吃一口,有时他在团里吃完饭回家后,我洗好水果让他吃,他坚决不吃,怎么劝都不吃。他特别注重锻炼身体。李中华是处女座,干事要求完美,他天生就是当兵的料,身上有一种英雄主义情节。我很喜欢浪漫,爱写点诗。李中华跳舞不会跳,唱歌跑调,没有什么生活情趣。在我的熏陶下,他现在也变得浪漫了。?

  李中华在生活上特简单,他为了飞行方便,理了一个板寸,结果团里的飞行员都向他学习,理成了板寸。他一双皮鞋穿到破,一点也不讲究。但在飞行上却特别讲究,每次飞行他都要把皮鞋擦得锃亮,带上雪白的手套。他有一身连体的飞行服,非常爱惜,每次脱下来都是他自己用手洗,从不用洗衣机,他怕洗衣机把它搅坏了。我觉得他最帅的时候,就是穿着飞行服的时候,把飞行服一脱,扔在人群里就不见了。?

  他对家庭的责任感特别强。他们这些当试飞员的,都觉得欠家里的,所以一有时间就要千方百计地回报。结婚以后,我就又回了长春,我们一直两地分居,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说:"一到星期天,人家都回家了,大队里就剩我一个人。你来吧,我还能有个家。"一句话,我的心就软了。来就来吧,现在我的事业就是我的家。?

  记 者:你们是怎样认识的??

  潘冬兰:经朋友介绍认识的。?

  记 者:讲讲你们恋爱的故事。?

  潘冬兰:我们俩人之间经历了近3年的爱情长跑,那个时候我们打电话非常不方便,我们之间的交流全凭书信。现在保存的一百多首诗和几百封信见证了我们那一段故事。李中华凭着他的"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和"穷追不舍",终于让我"败下阵来"。?

  记 者:他是怎样打动你的??

  潘冬兰:真诚和坚持。1990年8月23日我们结婚了。那个时候的人真的是很单纯,尤其是我,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直到结婚我都不知道他一个月有多少工资?有没有什么负担?统统不问。只因为我喜欢他事业心强,有责任感,待人真诚,就坐上他来接新娘的自行车,被他牵着手入洞房了。

  记 者:婚后的生活跟你想象的一样吗??

  潘冬兰:完全不一样,没有那么多诗意了,尤其是我怀孕以后。因为我们那会儿还是两地分居,我妊娠反应特别严重,所以感觉日子特别特别地难过。有一次我上班时挤公共汽车摔倒造成先兆流产,住进医院。病房里6位病人5个都有老公陪伴,惟独我是一个人。看着别人的老公为老婆跑前忙后的,我心里就很酸,特别不是滋味。那时,最盼他的来信,也最怕他的来信,每次读他的信我都要躲到被子里哭一阵子。?

  记 者:他在你怀孕期间一直没回来吗??

  潘冬兰:不,在我怀孕9个月快生产的时候他回来休假了。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他每天扎个小围裙忙前忙后,恨不能把天下的美味都做给我吃,我一下子就长胖了。特别是在我剖腹产生下儿子后的一个星期里,他白天做吃的给我,晚上衣不解带地照顾我和儿子,一个星期他居然瘦了十多斤。医院的护士都说很少见一位丈夫这么无怨无悔而又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爱人。?

  可是,好景不长。在孩子出生第十天的时候,他接到一封电报。问他什么内容,他苦笑着说:"没事,是部队领导关心咱们,问问你和孩子的情况。"之后,他却到外面买了一大堆吃的东西,然后就坐在凳子上发愣。我感觉到他有什么事瞒着我,也猜到是部队任务紧催他归队。记得他是在当天晚上走的,因为还没有出月子,我无法去送他。

  我把孩子抱到怀里,把他叫到跟前,对他说:"中华,你看,我和孩子都挺好的,你就放心的走吧。"他一句话都没说,背过脸,只用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当时我还笑着,可等他刚一出房门,不争气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也没有去擦,任凭眼泪尽情地流。?

  记 者:听说孩子小时候身体不太好??

  潘冬兰:是的。我儿子小时候体弱多病,6岁之前每个月生一次病一点都不夸张。那时,李中华长期出差在外,时间最长的一次有一年多。记得有一次儿子发烧,白天我要背着他去医院输液,晚上再背回来给他做饭,整天都在照顾他,连续三天下来,我累得疲惫不堪。第四天早晨,我准备背他去医院,没想到刚迈出房间,脚下一软,我和儿子叽里咕噜一起滚下了楼梯。我连站起来的气力都没有了,坐在地上放声大哭,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儿子吓坏了,用他的小手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哭着说:"妈妈别哭!妈妈别哭!"后来我打电话到单位,我的同事们来了,他们推着两辆自行车,才把我们娘俩送到了医院。

  记 者:你怨他吗??

  潘冬兰:说实在的,那个时候怨他。现在想来,怎么能怨他呢?如果他在我身边是不会让我吃一点苦的,谁让他选择了做一名试飞员,而自己又选择了做他的妻子呢?其实,一开始做试飞员的妻子,最难的不是身体上的辛劳,更主要的是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

  记 者:你为他的工作担心??

  潘冬兰:是的。现在,我俩在一个单位工作,他什么时候、在哪儿飞行我都很清楚。所以他每次飞行,我总要等到飞行结束后那个"报告"安全的电话心里才踏实。不光是我,团里飞行员的妻子们都这样。所以,他在本场飞行还好,一旦外出执行任务我就特别担心。

  ? 记 者:"5?20"那件事,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潘冬兰:5月20日下午,我们主任对我说:"今天李副团长又化险为夷了!"我问:"怎么了?"主任说:"你不知道我就不跟你说了。"我马上就向李中华办公室走去。在门口,我还听到里面谈话声,可等我一敲门进去,他们就停止说话了!下班回家我越想越不对劲,脑子里七七八八的,把该想的不该想的全都想到了。这时,听到李中华上楼的脚步声,我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出来了。他一进门,我紧紧抱住他,当时心里想的就是,感谢老天,又把他还给我了!?

  当时我问李中华:"到底出什么事了?"他说:"原来你是为这个流眼泪呀!没事,我就是按了几个按钮。"当天晚上,他睡得很香,而我却一夜没睡。第二天从朋友嘴里,我才知道发生了多严重的事。晚上,中华陪我出去散步的时候,他才老实跟我"交待"了事情的经过。

  记 者:后悔嫁给试飞员吗??

  潘冬兰:年轻的时候有过。你想啊,我也有自己的事业、理想,可一嫁给他,连名字都没了,变成了"李中华的家属",你说郁闷不?但是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之后,我的想法全改变了!当两个人因为感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他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我们是一个整体,怎么去算谁得谁失呢?而且,过这样的生活会让人懂得珍惜!整天厮守在一起的爱侣们,生命中一些东西可以肆意挥洒,而我们不。所以,幸福对我们来说非常的简单,只要是一家人能在一起,他上他的网,我看我的书,儿子做自己的功课,哪怕是相对无语,但一切平安,这就是幸福。这些年来,由于任务繁重,李中华在家的时间很少,对此他总觉得歉疚。所以只要他一在家,就像一只辛勤快乐的"小蜜蜂",恨不能帮我做完所有家事!我们的家庭气氛很好,清代诗人袁枚《东风》里的两句话是我家最好的写照:"客到只从篱外听,笑声多处是吾家。"?

  记 者:你觉得李中华的优点有哪些??

  潘冬兰:简单、真诚、执著、敬业、向上、活力四射。李中华平时穿着不是很讲究,但他飞行时候是最帅的。只要有飞行任务,他的飞行靴永远是擦得最亮的,飞行白手套永远是最干净洁白的。我觉得他太看重飞行了,他把这份职业看得太神圣了。他还有最重要的优点就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对事业的责任感、对家庭的责任感!再有就是承担。其实,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存在不可知的悲和喜,就因为不可知,所以有痛苦得摧心蚀骨时,也有快乐的淋漓酣畅时,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管什么来了都要去承担。男人因承担而坚强,女人因承担而温柔。?

  记 者:对将来有什么希望??

  潘冬兰:我永远觉得现在比将来更好!如果说希望的话,我希望我越来越爱他。我会学着把家变成一个最温馨的去处,因为再坚强的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我们家有两个男人,我希望他们都需要我,我也非常需要他们。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