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中华成功的背后有一个英雄的群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09:25 来源:CCTV.com

  空军试验训练基地部队长讲述李中华

  我认为,李中华成功的背后有一个英雄的群体。李中华的成功离不开试飞院、科研院所的科研技术人员在技术上的支持和其他试飞员的通力合作。但是具体承担试飞课目的同志,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如果说飞行员是风险事业,那么新机试飞事业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在部队飞行一般都是在安全的范围内飞行,而试飞则是明知有风险,后果非常严重,也要顶着压力上。如果说部队的飞行是在高速公路上开一部好车,那么试飞则是在悬崖边上开一部技术尚不成熟的新车。两种风险是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的,所以试飞员是飞行员中的精英。对空军而言,试飞部队是为部队趟路的,是战争爆发之前的功臣,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先头部队。?

  新机的研制试飞,往往是国家投入了巨额资金,科研人员投入10多年的心血,军事斗争准备急需,部队上上下下的首长都十分关注。一旦出现哪怕一丁点的闪失,后果都不堪设想,试飞员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认为一名典型的试飞员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他应该是激情与理智的完美结合;是科学精神与战斗精神的完美结合;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深厚的理论技术功底的完美结合。在李中华的身上就充分体现了这些素质。

  试飞的风险还在于,试飞是在摸索飞行的极限,安全与危险之间,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试飞就是要找出这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而且一旦突破了这个临界点,后果是无法想象,无法预知的。科研人员在地面的所有科研研究与精心准备,如果没有试飞员在空中的试飞都是无效的,所有的前期准备都要靠试飞员来体现。李中华很沉稳,心中有数,他知道危险在哪里,靠科学的计算和精心的准备,来化解风险,而不是靠蛮干。

  试飞事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向未来进军的事业,到了接近极限的时候,每向前一步,后果都是未知的。在飞低空大表速的时候,表速超过1100公里/小时之后,几乎每次飞行下来,飞机的蒙皮都会被撕裂。然而这种风险又是必须冒的,只有把这种危险状态飞出来,试飞才有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改进飞机,才能知道飞机的禁区在哪里。

  我们这里接触的部队比较多,我发现,我们现在的很多装备,是部队没有把它用好,还没有真正把飞机的潜能都挖掘出来,就片面地说我们的装备有问题,结果影响了打赢的信心。我认为部队的飞行员都应向李中华学习这种科学的探索精神,真正用好我们的装备。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