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试飞的显著特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1:09 来源:CCTV.com

  试飞的显著特点:

  ■ 技术密集、高度综合,科学性强

  现代军用飞机的性能越来越好,功能越来越强大,系统交联越来越复杂,综合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对飞行试验的技术性、综合性,对试飞工程师、试飞员和地面人员的理论素养、科学研究水平和试飞经验有很高要求,对飞行试验的设施保障、组织保障和协同研制的要求很高。

  ■ 具有高风险性

  新机试飞充满风险,是勇敢者的事业。试飞中,出现飞行事故(等级事故)是常有的,美国的隐身飞机F117A、YF22、A10、F20A等机种试飞时都发生过严重的坠机事故,有的还不止摔1架,如F111,试飞中摔了4架,F20A摔2架,最后不得不停止型号发展。俄罗斯的苏27、瑞典的JAS39、台湾的经国号IDF试飞中也都摔过飞机。据报道,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为研制新飞机,损失了62名试飞员。因为它的高度风险性,近五十年来,我们先后有12名试飞员和科研人员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 探索性强

  新机试飞中对飞行控制和颤振稳定裕度的验证,飞行载荷的扩展,迎角和飞行包线的延伸、发动机喘振试验、武器发射和空中起动等项目,都有很强的探索性。试飞中要求全面综合考虑各种约束条件,严格循序渐进,稍有不慎,便会酿成大祸。试飞的复杂性更加强调组织管理的科学性。

  ■ 耗资大、周期长

  国外统计资料表明,新机的试飞费用约占飞机研制总费用的30%左右。现代军用战斗机的试飞周期,一般在4~7年时间,欧洲战斗机EF2000为9年,法国的“阵风”为11.5年,我国的“飞豹”,试飞周期为8年。

  现代军用战斗机的试飞架次通常在2000~3500架次,测试参数一般在2000~3000个左右,投入试飞的飞机一般为5~9架,美国的F/A?18和F?15分别投入11架和12架飞机同时试飞。

  ■ 权威性

  一般来说,型号试飞的数据和结论通常是军方或政府决定是否投产或采购的重要依据。因此,型号试飞的机构要求具有权威性。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国家鉴定和适航审定试飞通常都是政府行为,航空技术的发展历史表明:任何重大航空技术的突破,几乎无一不是经过飞行试验研究和试飞验证而取得的。据NASA统计,仅1925~1950年的25年间,美国取得了28项重大航空技术成果,其中19项是依靠飞行试验研究和飞行试验验证突破的,占总数的68%。飞行试验验证能力和技术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水平,它将影响装备的研制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国防实力和国家安危。

  从飞行试验对航空发展的重要性可以看出,它是型号研制必不可少的重要阶段,是其它研究手段所不可替代的。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