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回望》之《千里寻母记——陈耀东》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3: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华人世界》特别节目《回望》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浙江青田是中国著名的侨乡,青田人背井离乡到海外打拼、闯荡天下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不少爱国华侨纷纷返回祖国、投身家乡建设。受当时的条件限制,有些人把妻儿留在了当地,只身回国。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一别,从此天各一方,几十年亲人不得相见。直到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人们往来更加自由,才使得骨肉团聚成为可能。而这其中又有多少悲欢离合、多少望穿秋水。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个青田儿子坎坷的寻母故事。

  1995年9月的的一天,浙江青田山口镇大安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远方来客,一位满头银发的德国老太太。在这个素有到海外谋生传统的地方,外国人造访不是什么稀罕事。可这位老人的到来,却让平静的村镇热闹起来,人们奔走相告,陈主席的德国妈妈来了,终于来了。

  在青田人心里,陈主席可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青田的侨联主席,名叫陈耀东。典型的中国人名字,却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大家都知道,他是老华侨陈铭奎去德国闯荡时有的孩子。1957年,才跟着父亲回到中国。

  那一年,陈铭奎到德国已有24个年头了,在他新组建的家庭中,除了7岁的耀东,还有个5岁的女儿,一家四口住在柏林的东德一方。虽然生活安稳,但他心里却汹涌异常,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吸引着他,召唤着他。更何况在老家,还有一个从未见过的儿子。

  于是他带着耀东告别母女俩,踏上了开往中国的火车。

  陈耀东:跟国外的这个妈妈、妹妹,我们离别的时候,在汽车站上,他们送我到火车站,我们给他道别了,就觉得我过几天就会回来的,反正父亲带我去玩一下嘛,我不知道要玩一下有这么多的时间,还有这么多的空间。

  一路上,经莫斯科到哈尔滨,又到北京,历时半个月,才到达上海。当火车缓缓停靠在上海火车站的时候,陈铭奎终于见到了从青田赶来接他的大儿子,陈耀琪,此时,他已经是一个24岁的青年了。

  陈耀琪:我在门口等了很长的时间,火车开出来,我跑到里面去,我见到爸爸第一句话,我说爸爸,我眼泪流出来了,因为我24岁了才见到我的爸爸。

  陈耀东:我中国这里的哥哥来接我,哥哥当时还在学校里读书,然后我到中国来第一句话就是会讲一个词哥哥,我当时叫哥哥也不是这样的,好像就是“姑姑、姑姑”就这样在那里叫,他比我大十几岁,看到国外回来的弟弟也很高兴,就抱着一起。

  陈耀琪:我弟弟那时候回来这么高,7岁,很漂亮的,很胖的,我一下把他抱起来,弟弟,他也叫哥哥、哥哥,所以我感觉我这个弟弟很聪明。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