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征战海外——王大勇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1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专题:《华人世界》特别节目《回望》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进入第十天,北京大学体育馆里掌声雷动,一个特殊的发奖仪式正在举行。对乒乓球迷们来说,这三张面孔再熟悉不过了,自1988年乒乓球正式进入奥运赛场以来,这三个身影没有缺席过一届奥运会,他们是:比利时的大塞弗、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和瑞典的佩尔森。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三位“六朝元老”颁发了国际乒联特别奖。三人中,比利时人塞弗尤其惹眼,上世纪90年代,他是极少数能让中国男单金牌成为悬念的欧洲人,值得一提的是,塞弗成功的背后,时刻有一位中国人的影子。这就是他的外籍教练——王大勇。

  王大勇,1945年出生于北京,18岁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28岁从北京队退役后担任北京女队主教练。上世纪7、80年代,中国应一些国家请求派出援外教练,王大勇接受派遣,在十多年时间里先后在索马里、智利、厄瓜多尔等国家队教授乒乓球,渐渐有了名气。1989年,46岁的王大勇突然接到了来自比利时的邀请。

  王大勇:比利时国家队正好缺一个教练,就应征,他们把消息告诉我了,反馈回来,说我们这儿应聘一个国家队教练,就是你愿意不愿意来,我当时觉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机会,而且我有多年的国外执教经验,我认为我有这个能力,我自己有这个信心,所以就答应了这个邀请。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上世纪80年代,世界乒坛由欧洲球队与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共分天下。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法国的加蒂安等欧洲天才球员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在比利时,乒乓球却是一个不太受关注的体育项目。初到这里,王大勇过得并不轻松。

  赛弗:我想最开始的时候 当有外国人来这里 最大的困难是语言 王先生能说一些英语 因为他之前 去过别的国家 但是在比利时这个法语国家 他不会说法语 但是他很有耐心 总是在学法语 戴着耳机 刚开始的时候 需要一些时间来相互磨合。

  不仅是语言,在文化、习惯和观念方面,东西方也存在着较大差异,相对于表达直露、性情张扬的欧洲人,少言寡语的王大勇显得深沉而低调。加上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很多欧洲人对中国还不了解,甚至还带着误解。比利时当时的舆论环境就给了王大勇很大压力,一些偏激的媒体声称“中国教练不能指导欧洲选手”,个别球员也对他的执教能力产生怀疑。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