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海峡两岸热点扫描(7月3日)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2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1、吴伯雄 连战将分别宴请邵琪伟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团7月4日首发,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身份带领的旅游交流考察团,也将作为首发团成员抵达台湾。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荣誉主席连战将分别设宴款待邵琪伟一行。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中央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说,党主席吴伯雄预定7月5日下午6时设宴款待邵琪伟一行,并希望国民党中常委和党籍民意代表都能参加。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将在5日中午宴请邵琪伟一行。

    另据报道,随同邵琪伟到台湾的还有60名大陆记者,这是两岸开放新闻交流以来规模最大的单一大陆记者团。

    2、大陆赴台游客首航有760人

    7月4日,乘坐两岸周末包机首航抵达台湾的大陆游客总计有760人,分别由8家台湾旅行社负责接待。

    据报道,两岸周末包机首航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有680人,加上旅游交流考察团成员,第一天抵达台湾的大陆游客总共有760人。旅游交流考察团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以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的身份担任团长,包括大批媒体记者。大陆游客将分别从台湾桃园机场和台北松山机场入境,这也改变了台湾观光局原计划让大陆游客从岛内6个机场入境的计划。

    接待大陆游客首发团的台湾旅行业者已经确定,分别是台湾假日旅行社、康福旅行社、北航旅行社、厦航旅行社、时报旅行社、凤凰国际旅行社、台湾中国旅行社和天海旅行社。

    3、上海赴台旅游首发名额十人抢一个

    据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透露,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报名非常踊跃,7月4日出发的首发团中上海中青旅有50个名额,报名者却有500多人,平均每10个人抢一个首发名额。

    上海中青旅方面透露,在7月4日上海赴台旅游首发团中,近五分之二的游客为年龄在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他们多以一家两口或一家三口的形式出游。除了4日的首发团之外,上海中青旅18日、20日和25日的赴台旅游团也早早爆满。业内人士说,现在组织赴台旅游团,几乎是开一个满一个。

    据介绍,上海市民之所以对赴台旅游具有如此巨大的热情,主要是源于大陆游客对台湾的人文历史景观和宝岛民俗风貌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情结,非常希望实地追寻阿里山、日月潭等记忆中的感觉。

    4、台湾高雄飞广州首航机票抢购一空

    两岸周末包机7月4日首航,不但大陆赴台的航班火爆,由台湾高雄小港机场飞往广州的航班机位也被预订一空,台湾旅行社推出的赴大陆3日游行程也全部客满。

    两岸首航包机,台湾高雄小港机场飞广州的航班,不断有民众打电话到台湾旅行社报名。

    台湾旅行社员工:7月4日广州直航的吗?目前已经满了。

    由于台湾高雄小港机场飞广州的航线定得太晚,台湾旅行社曾一度担心无人问津,但随着落地签证问题的解决,台湾旅行业者推出的赴大陆3日游超低价旅游行程,很快就报满名额,首航包机的150个机位也预订一空。

    台湾旅行社业者 吕秀卿:他现在采取方便我们民众,这是落地签证,落地签证只要你有效的台胞证,加签到广州的时候,直接再到那边去签证就行了。还是陆陆续续有人报名,可是我们机位已经满了。

    为了打响小港机场包机第一枪,台湾旅行业者推出3天2夜旅游行程,包括2晚四星级饭店住宿。这样的行程原本需要近1万元新台币,现在却6000元新台币不到,至少让游客省下3000元新台币。虽然是以成本价促销,但台湾旅游业者表示这是看准未来的商机,目的是先在两岸周末包机直航的热潮中占领先机。

    5、东航为两岸周末包机精心准备

    为执行好两岸周末包机任务,大陆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东方航空公司按照该公司精品航线标准服务两岸周末包机。

    东方航空公司从7月4日起每周执行4班两岸周末包机,分别是南京和上海到台北的往返航班。经过选拔,东航确定了首批51名飞行技术精湛的资深飞行员,采用空客A321机型执行飞行任务。在客舱服务方面,安排了100多名经验丰富的乘务员服务两岸周末包机,其中还特别安排了8名擅长闽南语的乘务员。另外,东航在前期开展的台湾美食文化周基础上,把一些受到旅客普遍认同的台湾特色餐饮配上两岸周末包机航班上,使餐饮更富台湾特色,更符合台湾旅客的口味。

    6、台湾机场将喷水欢迎大陆包机

    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7月4日周末包机首航,将仿照"新船入港"的迎接方式,在松山、桃园机场对大陆首发包机举行"喷水欢迎式"。

    日前,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毛治国到松山机场检查接待大陆游客的准备情况时向媒体透露,松山和桃园机场的消防车队都已经就位,将在4日为大陆观光首发团"洗尘"。

    毛治国带领媒体到松山机场进行彩排,上百名记者差点儿把二楼的出境处挤爆,让人不免担心4日当天现场会不会更乱。毛治国说,到时候入境和出境各有六到七个关口提供服务,一个旅行团的旅客通关时间可以控制在半小时到四十分钟。

    7、台湾航空业者用"故宫宴"招待大陆游客

    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游客入岛4日开始启动,执行周末包机的台湾航空业者推出了别出心裁的航空餐。来看台湾媒体的报道。

    迎接两岸包机,长荣推出全新飞机餐,以航班目的地作为卖点,台北飞北京,北京烤鸭是当然首选,乘龙黄妃子香妃爱吃的爱窝窝,慈禧太后爱吃的鱼豆糕都可以品尝到,飞上海,上海名菜虾子巫身,无锡肉骨头,也都成了飞机餐。

    以目的地当地口味的特色,我们精心把它加以设计。

    而从对岸飞台北,推出著名的鼎泰丰小笼包,要抓住陆客的胃,而台北广州的航线,因为航程短,以简单小吃为主,像彰化肉圆。

    两岸直航,长荣费尽心思,华航也不含糊。华航搬出故宫精华"国宝宴"的创意料理,故宫肉形食、翠玉白菜,平常在展览柜里的国宝,这回全都端上桌。

    复兴航空也是以台菜为主,还打算拿出自家通俗最热门的牛渣糖当做小礼物。

    两岸包机首航,业者别出心裁,各有特色的飞机餐,也让陆客留下难忘回忆。

    8、媒体观点

    两岸周末包机7月4日开通,对此台湾媒体纷纷发表评论。

    台湾《联合报》3日发表的社论说,2008年7月4日,是两岸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一是开放周末包机首航;二是大陆游客赴台观光"首发团"到访。此一事件应有的意义在于:台湾终于解脱了多年的自我束缚。透过两岸直航,不仅吸引了观光客来台,还尝试寻求台湾重建亚太区域角色的契机。

    台湾《经济日报》3日发表题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的文章。文章认为,如今两岸关系获得显著改善,如能加强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不仅可提升大陆经济水平;台湾也因优势区位条件得以充分发挥,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上的企业前来合作或投资,使台湾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9、台湾四大基金股市护盘200亿被"套牢"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股市连日来持续下跌,使得进场护盘的四大基金两周内被"套牢"200亿元新台币。

    据报道,7月2日台湾股市继续下跌,以7353点报收,股市融资余额减少24.5亿元,只剩3055亿元新台币。参与护盘的邮政储蓄、劳保、劳退和退抚四大基金操盘主管说,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不利于台湾股市,因此,护盘行动也只能"边走边看"、"量力而为"。

    10、民进党县市长联手向马英九要资源

    马英九3日晚上邀请25位县市首长进行餐叙,民进党中常会定调,包括高雄市长陈菊在内的7位党籍县市长出席,并希望他们采取一致行动,向马英九争取行政资源。

    5月20日政党轮替之后,民进党执政的7个县市担心在分配行政资源时被冷落,已经多次召开联合会议商讨对策。在接到马英九的餐叙邀请后,民进党中常会决定,在岛内的党籍县市长全部出席,向马英九表达南部基层的声音。

    高雄市长陈菊说,南部乡亲对高雄市流行音乐中心期待已久,在民进党执政时只差一点就建成了,现在却变成未知数。陈菊希望马英九能兑现对南部民众的承诺,不要重北轻南。

    嘉义县长陈明文则担心"故宫南院"的建设进度,他说,马英九要砍掉20多亿新台币的预算,恐怕"故宫南院"项目无法在2011年完成,到时候南部乡亲一定会对马英九失望。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在日前呼吁,政党可以轮替,政策应该继续,已经核定的计划和已经编列的预算不能跳票,承诺的政见也不应该变形。

    目前民进党执政的7个县市包括云林县、嘉义县、台南县、台南市、高雄县、高雄市和屏东县。

    11、台湾"考试院长"被提名人惹争议

    近日,台湾某周刊报道,台湾"考试院长"被提名人张俊彦长期接受财团供养,对此,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纷纷质疑张俊彦的任职资格。张俊彦3日召开记者会说,所谓"受财团供养"是对他的侮辱。

    台湾某周刊2日报道,"考试院长"被提名人张俊彦在担任台湾交通大学校长期间,曾拿荣誉博士学位同宝来集团总裁白文正做交换,领取高额顾问费。对此,张俊彦3日举行记者会,驳斥"受财团供养"的说法。

    台湾"考试院长"被提名人 张俊彦:我在八年校长任内,任劳任怨,绝不接受任何额外的收入,甚至讲座教授奖励金也捐出。

    张俊彦说,他退休后担任宝来集团的顾问,符合他的专业,本来可以要求更多的报酬,但他没有要,然而却有刊物说他被企业供养,这对他是非常大的侮辱。

    对于张俊彦的解释,国民党籍的民意代表并不满意,有人说审查资格的时候不会投同意票,有人干脆劝张俊彦自己退出。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 洪秀柱:当然投不下去,我想毋庸置疑,不只是我,有太多的委员都投不下去。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 邱毅:你(张俊彦)这时候应该要自己了断掉,自己就退了吧,不要再继续这样子拗下去了。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