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部队破禁令喝壮行酒 战士冒死挺进银厂沟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彭州市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物产丰富,景色秀丽,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的美誉。这里有一个叫银厂沟的景区,更是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无数中外游客的目光。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以汶川为中心的一场8.0级大地震使彭州城顿时化为一片废墟。银厂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震发生后,银厂沟两面山峰轰然崩塌,交通和通讯全部中断,这里成了一个“孤岛”,被困的上万人急需外界救援。

    接到上级命令后,成都军区空军迅速从十二个不同建制的单位急调一千八百余名官兵组成应急救援队,由林杰副司令员带队,在5月13日早晨7点抵达彭州市,开始展开大营救。然而,通往银厂沟惟一的通道已经被山体滑坡拦腰截断,形成了一个高达八十多米的悬崖,刚刚开始的救援工作一下子就搁浅了。

    林杰副司令员当即决定把队伍分成两支,并分头行动。一支队伍徒步进入银厂沟,另一支留下来开辟通道。

    此次徒步前往银厂沟的战士们心里非常清楚,他们将会面临怎样的生死考验。5.12地震已经造成了多处山体的严重变形,随时都会发生的余震将会让这些脆弱的山体发生崩溃,一旦让战士们赶上滑坡,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军队条例规定,军人禁止喝酒,但是在这个非常时刻,这些80后的年轻人就像父辈上前线打仗一样,和他们的副司令员林杰一起喝下了壮行酒。此时,任何人都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再有一起喝酒的机会了。

    一声简简单单的“不怕”,里面凝结的却是人民子弟兵饱含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现在官兵们的集结地距银厂沟只有二十公里的距离,平时开车也就几分钟的路程,但现在,战士们要步行八个小时才能到达银厂沟。

    每当地震发生以后,地理磁极或多或少都会发生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指南针就失去了功用。所以徒步翻山的战士们随身都携带了这样的红布条,他们每走过一个地方,都会把红布条捆绑在树枝上,而这样做的目的除了给后续部队留下行进的标记以外,还有就是防止迷路。

    前往银厂沟的山路比战士们预想的还要糟糕,如果不是身临其境,谁也不会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难走的山路。

    战士们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是路难走,更多的时候是无路可走。

    地震已经让河流改变了方向,无论是残留的还是垮塌的桥都已经失去了作用。战士们不得不砍树搭桥。

    也正是因为地震带来的山体改变,很多原本没有水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小湖泊。现在这样的地方,靠树枝架桥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战士们只能用双脚趟过河。山里的泉水冰凉刺骨,可是战士们心里早已经顾不上这些,他们惟一的想法就是尽快赶到银厂沟。

    此时,既在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余震还是发生了。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