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外白渡桥暂别“疗养”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0:4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4月7号上午10点 上海"外白渡桥"

    本周一一大早,很多上海市民就赶到了黄浦公园,他们要为暂时迁移的这座百年老桥送行。由于计划建设的外滩通道要从桥下近距离穿过,在苏州河上矗立了百年的外白渡桥,将暂别市民视线一年。

    市民:我是从吴淞过来的,到这儿想亲眼看一下。

    市民: 今天正好是把桥身顶上来的时候,我就来拍点照片,留个纪念,因为这种机会很少的,可以说是百年一遇。

    作为苏州河上的第一座桥,去年外白渡刚刚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作为印证在一代人脑海中的上海标志性建筑,它见证了上海百年的荣辱兴衰。然而对于上海人来说,更是同自己的童年、成长息息相关,许多上海人将外白渡桥视为上海的"母亲桥"。

    市民:小时候玩啊,拍皮球、跳绳阿,都在这里,外滩公园

    这些年虽着上海的飞速发展,地标式的建筑也增加了不少,很多上海人或许好多年都去不了外白渡桥一次,不过,这一份外白渡桥情结始终没有远去。自从她将暂时告别的消息发布后,前来照相的人就络绎不绝。

    市民:在报纸上看到,这桥要拆了,要去大修了。我们特意过来看看,留个纪念。

    大家纷纷将桥梁作为背景拍照留念,一时间,整座桥上到处都是拍照的人群。有些市民为了看得更仔细,还选择住进了外白渡桥附近视线极佳的酒店,使得附近酒店入住率大为提高。

    市民:看一下夜景,也挺留念的,想做一个纪念吧。

    市民:我担心,我希望它早点回来,早点恢复老样子。

    面对外白渡桥这个"百岁老人",施工方选中了"借力天文潮汐、驳船抬升"的迁移方案,选择了苏州河的潮位落差最大的时机对桥体进行分段迁移。为了避免在拆移中对桥体造成伤筋动骨,每一块桥铭牌都会被分成100多个小块,每一块石块都进行了编号,以备原样复原。

    罗志军 外滩通道项目副总工程师:

    B表示(取自)靠近吴淞路闸桥的一块桥铭牌,2是从下面数上来第二层,10就是顺时针数下来第十块,接下来这块石头会运到专业的仓库里面,进行专业的清洗保养,恢复的时候再一块一块砌起来,像拼图一样。

    经过对天气、水文、桥重等的周密测算,这座珍贵的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外白渡桥的南北两段分别于6号和7号中午迁移离去,等待它的将是为期11个月的体检和修缮。人们期待着明年3月,外白渡桥重新屹立于黄浦江畔、苏州河上,再续它全新的百年传奇。

    周女士:它必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维修它是更好地延续它的生命,也让以后的人能更好地领略它的风貌。

    金女士:桥回来再来看,回来肯定要来看,肯定要来。

    主持人:

    在本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已来到了中国,但在行程之中下周的乌鲁木齐之行却格外让人关注,下周二他在乌鲁木齐市停留访问,这里毕竟有大量的穆斯林人口,而且与巴基斯坦接壤,因此此次乌鲁木齐之行连巴基斯坦国内都高度关注,有趣的是第二天奥运圣火的传递就将到达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好了,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