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退休教师被劫反救受伤歹徒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0:29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金晶:圣火在我手中

    "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奥运天使",本周,我们可以把各种赞美送给28岁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当奥运圣火传递时,这个美丽而坚强的姑娘,在轮椅上奋力与暴力抢夺火炬的"藏独"分子抗争,最终保得圣火不息。或许,身为击剑运动员的她,更懂得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意味着什么,才会拥有这令人震撼的力量源泉。冷静、骄傲、微笑,她的每一种表情,都让人感同身受,也让世界看到一个火炬手不容侵犯的尊严。

    黄明:外逃?请假?

    在媒体的一片批判声中,广东汕尾市某村村长黄明似乎成了"胡汉三"的化身。在当地公安部门出具的一份信访答复意见书中明确认定,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黄明应该是被批准刑事拘留的在逃嫌疑犯。但时隔三年,当地镇政府却发出一份黄明请假外出如今要归来工作的通知。究竟是请假还是外逃?宣称一直对其进行抓捕的经侦支队为何不见踪影?黄明的归来,让当年举报他的那些村民茫然不知所措,也让公众心中多了一份惊愕和迷惑。

    周维忠:十年光明

    一堆不起眼的电费单据,一份十年默默付出的爱心。江苏仪征的基层电工周维忠,原本要去给一户拖欠电费的家庭拉闸断电,但面对这一家三口两个智障、唯一劳动力还右眼失明的家庭,他最终以政策减免为借口,自己悄悄垫付了这家的电费。十年,累计数千元的电费对月入千元的周维忠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但他却在坚持为这个困难家庭的生活和心灵保留一份光明。好人有好报,在本周,得知真相的受助家庭为周维忠送上了最真诚的祝愿。

    陈良宇:一审宣判

    从去年8月中纪委宣布移交司法机关,到今年3月25日首次出庭受审,陈良宇,在本周等到了一审的判决结果。法庭经审理认定,陈良宇犯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犯滥用职权罪,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鉴于其对于所犯受贿罪有悔罪表现,能够退缴全部赃款,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主持人:

    生活中有的时候很难用外表或者行为形容一个人的强与弱,比如残疾人的火炬手金晶,她用她并不强壮的身体护卫着火炬,赢得了众多人的心,在好多人看来她是强者,而周维忠相信她并不富裕,经济实力算不上强,但一颗宝贵的同情心帮助弱者,一帮就是10年,这就是一种内心的强大,而反观回村又当上了村长的黄明,看似像胡汉三回来很强,但这个过程中一定是一些应当很强的部门变弱了,失去了监管和明察秋毫,这个弱不该反思吗?好了,该说回到《新闻周刊》选出的本周人物了。他一度是一个弱者,可之后他又似乎变成了强者,这该是怎么一回事。

美容院的同事前来看望李女士(左)。

    李建华:心灵的救赎

    就在本周,总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来到威海市立医院看望这位名叫李建华的退休幼师。她的故事在威海市已经家喻户晓,甚至还上了全国发行的《中国青年报》。不过对于李建华本人来说,留给她的依然是并未痊愈的伤口和难以抹去的心灵阴影。

    李建华:我们俩背对背的走,按人们的观点就应该走了,我就去开门了,我就是疏忽了,我觉得他是个孩子,不可能行凶,这是一点。另外一个大白天的,九点。

    这是不久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李建华和往常一样从外边溜达回家。然而,她无法想到走进楼门之后等待自己的竟然是一场血光之灾。

    李建华:他就是逼着我,我看他门没来得及关上,我就朝我楼道喊,因为我要求生,我不想一开始就弄个鱼死网破,有人来救我,冲一下就完了。

    李建华家门口这幅祈求平安的春联并没有能够挡住这段飞来的横祸。遭遇入室抢劫,这已经完全超乎了她的意料之外。求生的本能和多年来冬泳的体魄,使李建华拼命地和对方进行着完全是殊死的搏斗。

    医生:

    当时来,头部有四处裂伤,颈部和手部有多处裂伤,肌腱断裂,多发软组织挫伤,生命体征不太稳定。

    李建华:

    他又过来了,把我翻过来了,在眼上、脸上、脖子上又砍了两下,这会儿就掐我的脖子。 这时候是纯粹的想把我掐死。完了我就想这个生命就在一刻结束了,我不能就这么死了,我就猛蹬脚,蹬脚他就不能再骑在我身上了,他的手劲儿就松了,我使劲两个手一把,我站起来了。

    然而就在这时,一幅更加令李建华出乎意料的情景出现在她眼前。对面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也许是因为见到了满屋血光而感到害怕,那凶神恶煞一般的面容,忽然一下子瘫软下来,变得可怜无助。

    李建华:

    他一下子跪在那儿,你把我杀了吧,我说干吗要杀你,我不想活了。你看你父母养你这么大,养你这么大不容易,你还这么年轻,以后路还很长,他又一次给我跪下来了,他说你杀了我吧,我说我不杀你,我说你别死,你还要活下去,你还很年轻。

    原本是一个要置自己于死地的强匪,转瞬之间变为一个痛苦不堪的弱者。此时,已经伤痕累累的李建华既看到了自己求生的希望,也看到了小伙子求死的悲凉。也许是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缘故,李建华在这样特殊的生死关头,竟然做出了超乎常人的选择。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