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圣火不灭:华人租直升机全程护圣火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0:01  来源:CCTV.com  

    佩洛西:我对于中国政府使用暴力一点也不觉得惊奇。

    我们要敦促中国和达赖面对面对话。

    佩洛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也被认为是美国政坛的第三号人物。4月9日本周三,在她的力促下,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涉藏反华决议,该决议无耻地声称:"中国应结束在西藏的'镇压'行动","停止对西藏文化、宗教、经济和语言的压制","释放'非暴力'示威藏人",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这份无视事实真相赤裸裸地干涉中国内政的决议,特意选在了奥运圣火在美国旧金山开始传递前几个小时通过。

    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 于大波:

    佩罗西,因为她是一贯以反华著称,自称是一个反华斗士的这么一个政客,十多年来就一直投票反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反对中国申办奥运会,最近在西藏暴力发生了以后,她有一系列的表演,发表了一系列的不负责任的讲话,她是靠打中国牌起家的,她现在总是在一些关键的时候出面,跳出来拿中国来说事情。

    3月21号,就在西藏暴力事件发生后不久,还是这个佩洛西,亲自前往印度与达赖见面,向他表达支持,并发表声明说"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授予中国是一个错误",公开支持那些反对奥运火炬传递的人。紧随其后的,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她在4月7日也公开敦促布什总统不要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 于大波:

    对希拉里来说,她现在面临的来自奥巴马的挑战很严峻,她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个言论,是希望来挽回自己在竞选的颓势,希望得到美国一些反华人士的支持,所以她说这些话有很多的因素,是出于竞选的考虑。

    对于美国极少数政客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难掩自己的愤怒,她说:"美国国会个别人置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于不顾,公然鼓动对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进行干扰和破坏,完全丧失了起码的道德和良知。到底是谁在使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政治化?是什么人居心叵测,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动干扰和破坏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 于大波:

    我就觉得很奇怪,(佩洛西)在发表了这么多的西藏言论,指责中国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但是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从来没有一个记者问过她有关一些西藏的常识问题。西藏的过去她知道多少,西藏今天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知道吗?她到过西藏吗?

    外交部发言人 姜瑜:

    关于西藏的问题,不是人权和宗教的问题,而是分裂和反分裂的斗争,是暴力和反暴力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号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西藏反华决议案发表谈话指出,该决议案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事实上,在拉萨发生暴力事件之前,缅甸、 达尔富尔,这些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的地区,都曾经被佩洛西们用来当作指责中国的借口,今天,他们很兴奋地抓到了西藏问题,他们永远不会在意事实的真相,他们更不会在意中国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所做的努力,当然,在他们的内心,也不会为奥运精神而感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现在来看,这些所谓的在西藏问题上借机向中国发难的这些西方的政治人物,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我们说这些现在正好处在现有的政治任务和政治环境,需要他们来借用所谓他们在中国的西藏问题上表达这种,我们所谓的这种他们自己的关心、关怀,借机提高自己的身价,借机扩大自己的影响,借机在选民中树立所谓的人权捍卫者的形象。

    另外一类的西方政治人物,在关注所谓藏独和奥运会之间的联系,他们是基于所谓的这样一种西方政府的价值,/扩大对华关注中的所谓人权因素来达到他们借机打压中国,借机发泄他们在中国有关今天的贸易、环境、金融,包括气侯问题上的一系列不满。

    主持人:

    就在本周火炬接力过程中多次出现阻挠的同时,奥委会协会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在会上人们听到奥委会205个协会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奥运史上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表示,一方面对那些阻挠者不予理睬,而另一方面希望火炬传递活动能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国际奥委会拒绝暴力。而在与罗格见面的时候,国家总理温家宝的一句话也让人印象深刻,圣火不灭,或许这四个字透过旧金山一站的火炬传递就可以感受得到,不同的旗帜汇聚在一起,对少数阻挠者形成了巨大的一个不字,让人们看得见圣火面前的热情和期待。

    4月9日,旧金山数百个华侨社团、几万名华人和留学生组成了大型欢迎圣火队伍,他们要与那些示威者抗衡,他们要用实际行动为火炬手全程保驾护航,这一天,旧金山的火炬传递,非常顺利。

    美国华人华侨:

    l昨天下午六点乘车,今天早上两点半才赶到了旧金山,然后早晨六点钟就起床,只休息了两个多小时。

     有的也从洛杉矶赶过来,有的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大家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来支持北京奥运会。

    我们今天请了假,特意到这儿来的。

    因为都是中国人,我虽然来自台湾,但是我们很开心能参加这个盛会。

    (旧金山当地居民)我是来支持中国朋友的,欢迎奥运火炬来到旧金山,最终回到中国北京。奥运会代表着国家间的和平与和谐。

    美国华商总会会长 钟少元:

    我们做了一万件的T恤,我们做了很多的五星国旗、五环旗,一万件,当时跟我们的侨团一起的有150个,有些侨团是从西雅图来的,有些是从洛杉矶来的。

    这一天,500名居住在洛杉矶市的华人华侨驱车1,000公里赶赴旧金山迎接奥运圣火;这一天,旧金山短短6公里的圣火传递路线,五万名华人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了一面冲不垮的墙;这一天,还有华人特别租用了两架直升飞机,一直盘旋在圣火传递路线的上空。飞机上用英文打出长幅,上面写着"西藏永远属于中国","欢迎到北京看奥运会"。他们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全世界,中国人热爱和平,我们一定会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新华社驻美国记者 于大波:

    在旧金山组织这个出来护圣火的华人华侨社团就有150-200个,做这些工作的这些款项都是募集来的,都是华人华侨自发捐赠出来的,一个是美国华侨总会他募集到的现金就有30万美元,另外一个华侨总会,他告诉我,他们募集到了50万美元,好多华人他自发的捐钱,而且自发的放弃了休息时间,或者说是请假,停止了工作,这一天,然后专门赶到旧金山,为了参加这一次活动。

    周三,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时表示,奥运圣火是和平、友谊、进步和光明的象征,代表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和祈盼。我们坚信,属于全人类的奥运圣火是不会熄灭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

    我们不会中断(火炬接力),也不会将火炬直接带回北京。

    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

    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北京,因为北京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斯威士兰奥委会主席 马加古拉:

    我们支持并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3/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