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新闻回顾:人民币破七进六 利弊互现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09:5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终于突破了七字头大关,开始了六时代,从2005年的汇改开始,从当时的8.27到本周的破七,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已达18%。表面上看人民币值钱了,GDP购买力增强了,然而这毕竟是一把双刃剑,出口、就业、物价、产业结构都受人民币升值有很多的负面影响,而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非经济因素也值得我们关注,国外众多人士开始用强大一词来对应人民币、对应中国,于是你发现,从西藏问题到火炬传递,对中国越来越多的杂音时常出现,麻烦开始增多,难怪俄罗斯一位专家说,中国的麻烦源于它的崛起,人民币汇率破七,或许意味着这种麻烦还会增多,麻烦无法回避,进一步增强实力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本周我们要关注的一些话题,其实从更深的背景来说,恐怕都与此有关,不过首先还是让我们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奥运安保 进入实战期

  本周公安部通报,新疆警方近期成功破获两起针对奥运会的策划实施恐怖案件,共抓获"东伊运"恐怖分子45名。这两起案件是:

  阿吉买买提团伙,该恐怖团伙在境内秘密发展成员,预谋五月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犯罪活动;

  阿不都热合曼团伙,他们密谋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游客、运动员实施绑架。

  武和平:

  当前,以东伊运为首的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和团伙,以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目标,正在积极策划实施恐怖犯罪活动,我们面临着现实的恐怖活动的威胁。

  人民币破七进六 利弊互现

  6.9902,人民币兑美元本周突破7比1进入"6时代",今年一季度以来,面对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的局面,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首先感受到压力的是中国的出口产业,特别是那些依靠劳动力价格优势生存的纺织、家电、玩具等行业,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显然会使他们面临严峻考验。但是另一方面,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也不少,比如航空、石化、造纸这些对原材料进口依赖大的行业,他们的进口成本将大大降低。此外,人民币升值对于国内高企的CPI也有持续的抑制作用。对于下一步的趋势,有分析认为,破七只是汇改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还将继续。

  博鳌亚洲论坛 更大的舞台

  本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今年共有十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峰会,这是该论坛七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此外,今年2000多人的参会人数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了这一论坛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而"绿色"、"变革",也是胡锦涛主席在今年论坛开幕式上演讲的主题,今年的论坛,还特别设立了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

  龙永图:

  大家都想听一听中国的声音,中国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怎么看?中国已经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经过30年中国还会走什么样的道路?

  中新合作 大步向前

  新西兰的女总理克拉克,本周率领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到中国,而两国签署的"中新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也必将会给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这也是中国第一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中新双方承诺:新西兰将在2016年前全部取消中国进口产品关税,中国将在2019年前取消绝大部分新西兰进口产品关税。根据官方预计,未来20年,新西兰对华出口将增长39%,中国对新出口也会增长11%。

  这份被克拉克总理形容为一个"全面、互利、高质量"的协议,将会使中国企业在新西兰获得更公正的市场准入待遇、更有保障的原材料供应以及更开放更稳定的商业运行环境,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两国经贸提供制度保障。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