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军方负责人因军火公司风波辞职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20:41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CCTV.com消息(海峡两岸2月2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视频截图

    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23日,台湾军方负责人李天羽因为军火公司遭抨击一事,闪电辞职获得批准,其职务由前安全部门副负责人蔡明宪接任。台湾媒体评论认为,在选举的敏感时期,军火公司事件有如一架即将坠毁的战机,让李天羽和整个台湾军方跟着陪葬,李天羽只能选择"紧急弃机跳伞"。那么李天羽为什么会闪电辞职?这一事件会有哪些后续的影响?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来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小姐,一位是台湾时事评论员张启楷先生,欢迎二位。

    王鸿薇:大家好。

    张启楷: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李天羽在他的辞职报告当中说,因为他奉命成立军火公司,却未能落实执行,引发了各界的关切和疑虑,他深感遗憾,所以才选择辞职。但是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他的辞职原因肯定不是这么单纯。那我想首先请问一下张先生,对这一评论怎么看?

    张启楷:台湾的媒体半开玩笑说他是半途"跳机",事实上他是非常严重的,牵涉到他可能家败人亡的问题。因为在台湾,台湾对军人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甚至有"军人犯罪特别惩治条例"。就是说一般的公务员,你如果犯罪,例如说贪污罪,可能是七年到十年以上。可是如果军人,要加重刑责可能到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所以就有高级将领在这段时间劝李天羽说,你这个事情处理不好的话,依照这个惩治条例去判,是一个家败人亡的。所以非常清楚,在台湾特别的体制之下,李天羽知道这个事情非常得严重,所以他后来选择说,我中途就要走人了。

    另外相对陈水扁事实上也是希望李天羽走,因为他本来,他相关的人事都已经安排好了,由他的"大将"来处理这个事情,基本上他要把"国防部"架空,把军方架空,他要的只是要李天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说你就配合这样就可以了,可是李天羽已经没有办法再配合他了。所以到后来变成,我们的了解是陈水扁自己就亲自下令说,你已经可以走人了。所以一方面是李天羽也发现说自己撑不下去了。一方面是陈水扁发现说,已经东窗事发,也盖不住了,所以也要李天羽走人。

    主持人:那台湾媒体的评论说,李天羽是陈水扁任内"最短命"的军方负责人。李天羽曾是陈水扁"爱将",现在却在军火公司的事件中"阵亡"。这说明陈水扁为了政治利益,"爱将"也是可以被舍弃的。两位对这样的评论怎么看?

    王鸿薇:那李天羽事实上是跟陈水扁是非常非常亲近的,可以说李天羽他能够担任到这个军事的最高的首长,完全是陈水扁一手提拔出来的。所以李天羽在历任的这几位首长里头,他几乎是可以被定位成是完完全全的"扁家军",也就是由陈水扁一手提拔起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