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亚洲铁人--杨传广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9:24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杨传广运动的照片

    杨传广老年时的照片

    2007年1月27日,在美国西部,一位中国老人因病去世,享年74岁,他就是号称"亚洲铁人"的杨传广。

    这位老人是一位给亚洲人带来奥运光荣的中国人。这些数字,是他47年前参加1960年罗马奥运会、获得十项全能银牌的成绩。此前他已经在1954年和1958年获得了两届亚运会十项全能金牌,被称为亚洲铁人。

    生于一九三三年的杨传广是中国台湾阿美族原住民,在高中时被教练发现具有极佳的运动天分,因此特意送到美国受训,使得他的成绩大幅飞跃,从此成就了不凡的一生。

    早在古代奥运会上就设立了多项全能项目,现代奥运会的十项全能比赛展现的是人类综合运动能力,应该说,这也是奥运会赛事中最为漫长和艰苦的比赛项目。参赛者要在两天之内完成100米、跳远、铅球、跳高和400米、110米跨栏、铁饼、撑竿跳高、标枪和1500米等十个田径项目,只有在所有项目中都发挥出最高水准的选手才能获得这一枚最古老也最有魅力的金牌。十项全能冠军可以说是田径比赛中的王者。

    在1960年罗马第17届奥运会上,十项全能是田径比赛中争夺最激烈的项目之一,参赛的有当时并称"三杰"的:美国的拉·约翰逊、前苏联的瓦·库兹洼佐夫和中国台北运动员杨传广。

    自1955年以来,十项全能世界纪录的争夺就在约翰逊和库兹洼佐夫之间形成拉锯战,纪录几度相互易手。来自中国的亚洲人能够在田径十项全能中与世界最强选手进行巅峰之战,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比完前九项,杨传广落后约翰逊67分,如要获胜,就必须在最后一项1500米比约翰逊快10秒以上。杨传广最佳成绩是4分36秒,约翰逊则是4分54秒,杨传广仍有机会夺金。

    晚间9点15分比赛开始,杨传广企图摆脱约翰逊,但是这位对手却拟妥战略,一路咬紧牙关紧盯着杨传广,不让距离拉开,就这样,约翰逊赢得冠军;杨传广以58分微弱之差屈居亚军。

    他们两人本是朋友,在跑抵终点相互扶持。赛场上立时响起掌声和欢呼声,这种充满奥运精神的场面感动了数万观众,甚至有观众高喊"两人都是金牌!"这一幕成为奥运会百年最经典场面之一。

    杨传广在罗马奥运会夺得的这枚银牌,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也是亚洲在这届奥运会田径赛中获得的唯一奖牌。

    罗马奥运会后,1963年,30岁的杨传广在美国圣安东运动会上,不仅战胜了奥运会上的老朋友、老对手约翰逊,而且突破9000分大关,撑杆跳高竟然超过计分表极限指标两厘米,十项全能计分方式因此不得不做出调整,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在十项全能中超过9000分,杨传广最终以9121分创造了世界纪录,登上了"田径之王"的高峰。

    "亚洲铁人"杨传广,这位让亚洲人在奥运会田径场上扬眉吐气的中国人,从此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心里。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男子一夜同享三妻 抛弃原配与嫂同居
[视频]中国远古祖先崇拜彩陶上绘男女生殖器
[视频]明代僧人肉身500年不腐 皮肤湿润富有弹性
[视频]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视频]挖开大太监李莲英墓 走进阉人"地下生活"
[视频]肉身泥塑 泥皮脱落现白骨
[视频]"段延庆"再现江湖 女子肚子"开口说话"
[视频]医院迎来"外心人" 女童心脏裸露体外
[视频]女大学生遭下流短信骚扰 患上恐惧症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