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师父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7: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刘刚,河南登封人,少林俗家弟子,自幼习学少林硬功,不到20岁就当了著名的少林寺武僧团教头。

视频截图

刘刚

李来福

    有人说刘刚是个高手,也有人说,他只是个江湖莽汉冤大头。

    刘: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能体会。

    河南省登封市,位于嵩山脚下,拥有武林圣地少林寺。上世纪八十年代,《少林寺》等武侠电影在中国掀起了武术热潮,具有独特资源的登封市,一时间涌起了大批的武术学校。许多武林好手,云集此地,传教授业,以求名扬天下。

    刘刚十六岁从体校被选入少林寺武僧团,到全世界表演武术。六年前,他从少林寺出师,武艺超群,年轻气盛,更拥有一笔靠表演武术得来的雄厚资金。刘刚决定自立师门,办一所自己的武术学校。

    325904

    登封好多地方都开武校,武术热已经席卷登封了,接二连三地开始办武校了。弟兄们就说,你功夫也有,不如就办武校吧?

    刘刚的武校成立于2002年。一开始,在登封也有着不小的规模,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招了120多人。那时,刘刚20出头,财大气粗。办武校没别的目的,只想赚点钱,同时再满足点虚荣心。

    刘刚:作为同龄人,当时摩托车都很少的时候,我已经拥有好几辆摩托车。然后

    我有自己的车,自己的私家车。我一圈朋友、兄弟,都比较羡慕我那种感觉,你知道吧,我自己感觉着我就是,怎么怎么的。

    刘刚认为,有他的名气与财气罩着,武校根本不用他操心,因此,他没怎么管过武校的事儿。直到有一天。

    刘刚:一天没事的时候我就问办公室,我说这个月情况怎么样?然后他就说有几个学生学费还没交上来,我说咋回事?说这几个孩子家里很穷,我说你看吧,

    以后看着那种很穷的,能免(学费)就免。

    作为少林寺的俗家弟子,刘刚觉得应该慈悲为怀,他痛快地免去了那几位贫困学员的学费。但是后来,学校的学费似乎总也收不齐了。刘刚不太清楚学校的财务状况,再说,当时年轻爱面子,难以开口拒绝别人的请求。学校里贫困生的学费,后来都陆续免了。慈悲名声传得很快,一些朋友见刘刚心好,还主动为他送来了学生。

    刘刚:然后一天有一个朋友,师兄弟就说,你看看这边有个孤儿,你看看,也没爸没妈比较可怜。俺给你送过来吧,然后我就想,他会吃多少钱?

    正是刘刚这种慈悲为怀的心情,以及顺口答应的畅快,让学校免学费的学生从一个、几个,一下子增加到了七八十个。直接就影响了学校的资金周转及教学管理。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