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谷歌”“微软”手机网络之战开幕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58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2008年世界移动大会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全球约1300家手机运营商、设备厂商、IT 公司和娱乐供应商的4万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手机世界的精彩纷呈,也吸引了电脑和网络届的“大腕”。本次移动大会上,“谷歌”和“微软”就拉开了手机网络大战的序幕。

    一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软件生产商,另一个是著名的搜索引擎和网络广告公司,微软和谷歌都希望在手机这个移动空间里寻找新的机遇。双方虽然都选定了手机网络这个相同的突破口,但却采用了不同的战略。

    微软要充分利用软件优势,推广自己的视窗系统。具介绍 包括索尼爱立信在内的4家手机制造商已经研发出了基于视窗系统的新机型。

    而包括英国芯片制造商ARM公司、日本NEC公司、美国高通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也在本次大会上展示了基于谷歌“安德瑞德”操作系统的新款手机样机。

    “安德瑞德”是基于Linux语言的一种开放源代码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其最大的特点之一是,打破了以往阻碍移动产业创新的专有权障碍。对用户来说,简单而言,可以自由使用该平台上的所有功能和资源,不用考虑类似文件格式不匹配之类的问题。

    “安德瑞德”是谷歌与开放手机联盟合作开发的平台。这个联盟由包括中国移动、摩托罗拉、高通在内的 30多家技术和无线应用的领军企业组成。谷歌手机平台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手机工业是相对封闭的,不同品牌使用不同软件平台。这不但在功能研发上需要大量重复投入,更重要的是,不同品牌手机的使用者无法方便的交换信息。而“安德瑞德”平台就是要打破这个壁垒,让手机成为真正的多功能电子设备,让交流沟通更加全面、顺畅。

    目前,谷歌的优势在于,为自己的手机事业搭建了一个比较严密的网络。但首款“安德瑞德”手机也要等到08年下半年才能上市。与此同时,微软的优势则在于,抢先占领了市场,据介绍,2008年将有2千万基于微软系统的手机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手机网络大战刚刚拉开序幕,现在枉谈结果如何,还为时太早。但无论如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推动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结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