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合作建房梦 (下集)

 

CCTV.com  2007年11月18日 11:54  来源:CCTV.com  
进入[纪事]>>

  在一个台风未至的夜晚,一个美妙的计划破灭了。

  于凌罡:怎么这么好的项目,大家都不来签合同,挺让我们伤心的。

  徘徊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合作建房到底还能走多远。

  于凌罡:理想是一生的,我一辈子都会去努力。

  2005年8月6日,据气象部门报道,台风麦莎将在当晚光临北京城。傍晚时分,人们都在急急忙忙赶路回家,以躲避巨大的风浪。然而这一夜对于一个叫合作建房的组织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夜,为了表决一个重要的项目,他们必须要在当晚召开一次股东会。

  于凌罡:报道说有一个台风叫麦莎要进北京,结果那天晚上就弄得昏天黑地。很多人就不敢来,说怕被台风堵在路上。

  这次会议本来应该有29人参加,但是最终只有16人到场。

  北京合作建房参与者、蓝城公司董事张作先:多多少少好像听着点信了,就说是不准备去了,心气儿就稍微松懈一点。

  北京合作建房参与者、蓝城公司董事高 虹:开始登记的人很多,我们才这样做,到最后跟进去的,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那么多人。

  这些约定开会的人,都是合作建房组织的股东代表,他们将要表决,三天后组织是否参加芍药居地块的竞拍。然而当晚在半数人缺席的情况下,组织的领导者于凌罡迟迟没有召集到场的人表决。因为这次表决不但要决定组织里是否参加竞拍,还将决定这个组织未来的走向。对于凌罡来说,这是他发起合作建房以来,最为关键的一次会议。

  就在2004年年底,身为电脑维修工程师的于凌罡,发出了合作建房的倡议,他要召集两三百人,自己做开发商,一起凑钱买地盖楼。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用成本价买到让自己满意的房子,还能拥有物业自主权和小区的配套收益权。

  这个号召迅速吸引了上百家媒体前来报道,他们形象地把这个倡议概括成"自己盖楼,让开发商靠边"。号召发出两个月后,共有六百多人来找于凌罡报名,他们共同组成了合作建房联盟,此后联盟中又有300人共同出资11万元作为股资,成立了蓝城公司,作为合作建房的操作执行机构。他们分组选出了股东代表和董事,并选举于凌罡担任董事长。

  蓝城公司成立三个月后,北京地区打算在8月份公开拍卖芍药居地块,这块地位于北京北四环的边儿上,是房地产商眼红的热点地块,于凌罡在多年前就认定这块地是合作建房的最佳选择。所以他决定带领自己的团队,去和房地产商竞争这块地,在合作建房内部,这被称为芍药居项目。

  要竞拍地块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蓝城公司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他们要参与竞拍,必需要召集足够的人来筹集巨额资金。

  按照预算,要买下芍药居地块需要将近1亿元的资金,去参加竞拍只需要1000万元的保证金。为了项目的整体安全,合作建房组织在7月底召开了选地大会,号召参与者先凑够4000万元,然后再借贷5000多万元来融资,在竞拍前要确定好全部资金的来源。

1/6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