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大双小双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5:23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1月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湖北省仙桃市,风景如画、人杰地灵。从1980年至今,这里已经走出了4位世界冠军级的体操名将。

  其中,李大双、李小双这一对双胞胎兄弟的体操传奇,至今还被传为体操界的一段佳话。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男子体操有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李宁、楼云、童非、李月玖,他们构成的中国军团,叱咤国际体操赛场,金光辉煌。与之同时发生的,是中国观众对“国字号”体操队含金量的预期指标,大大提升。当他们相继退役离开赛场后,除了遗憾,还有一份担心,中国体操能否后继有人,继续辉煌?

  就在这时,红地毯上走来了一对双胞胎男孩——李大双、李小双,他们矫健的身影,一扫赛场的阴霾;两颗闪烁的新星,给中国体操重新注入了活力。

  兄弟俩从省队走进国家队,从全运会到亚运会、世锦赛、直到奥运会,双双为国家争得一块又一块奖牌,而弟弟李小双更是以超凡的实力参加了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夺得了自由体操和个人全能两块金牌。

  一个家庭走出两个奥运骄子,一对双胞胎都成为体操名将,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传奇!

  在六岁那年夏天,命运的使者将临到他们身边。毕业于湖北教育学院体育科的丁霞鹏,1978年被分配到仙桃市体校当体操教练员。

  1980年盛夏的一天,丁教练看见操场上一群人在围观,挤进去一看,是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男孩在翻跟斗。在众人的喝彩声中,两个孩子越翻越起劲,还上演了连串的空翻。丁霞鹏怦然心动:这是多好的体育苗子!

  此后三年,两兄弟便跟随丁霞鹏教练,开始了体操运动员近乎残酷的训练。

  丁教练的辛勤结出了硕果,1983年大双小双一起被选进湖北省体操队。在这里两兄弟长了见识,明白了练体操不仅能有饭吃,还能到全国各地比赛,赢得喝彩与掌声。当时的世界体操名将是他们的偶像,他们没有想到,后来竟能和那些自己曾经崇拜的偶像同场竞技,甚至超越他们。

  1992年8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一向稳健的李春阳开场失误。眼看着其他选手纷纷赶超,小双的压力可想而知。上场前,白俄罗斯名将谢尔博打着手势问他上不上“团三周”,这是一个当时只有小双才能够做出来的高难动作,但在如此紧张焦灼的比赛中使用,绝对需要超常的能力和信心。小双对谢尔博肯定地点了点头。小双上场了,快速有力的踺子后手翻,身体高高跃起,在空中瞬间完成了团身翻三周,准确地落在地毯上。这一跳,使他为中国体操男队争得了本届奥运会上唯一的金牌。也使谢尔博感到压力、最终他因失误仅获第六名。

  4年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和俄罗斯名将涅莫夫相遇,两人代表各自的团队出战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国队输给了俄罗斯队获得银牌。而在个人全能中,李小双却以微弱优势战胜涅莫夫夺得金牌。

  小双的精神感动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他接见这位全能冠军时说:“虽然你在比赛中有过失误,但可贵的是你能重新站起来!”

  一对双胞胎,看似一模一样,但其实有着许多不同。两个人血型、脾气都不一样。找窍门、避劳累是小双的拿手好戏,而大双则从小训练就踏踏实实,中规中矩;但是小双后来的运动成绩却比大双更出色。行家们说,这是因为大双的腰节比小双的腰节长了一些,而相对应手臂长度就比小双短了一些,所以由于这种身体配比所决定的上肢力量,大双就要比小双逊色。显然,即使是双胞胎也有细微的差异,如果兄弟俩从事的是其它工作,这种差别或许显现不出来,但是,站在体操运动的高峰之处,这些先天的细微差异就会突出出来,影响到兄弟俩的发展高度。尽管大双没有弟弟的成绩辉煌,但是兄弟情谊却从没有疏远过。在他们看来,即使是暂时的分别也是痛苦的。16岁时,小双从省队进入国家队,两个人都感到难以适应,好在9个月之后,大双也进了国家队,这对难舍难分的兄弟终于如愿以偿。他们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一起经历了体操带给他们的甜酸苦辣,现在又一起经营着自己的企业,这对双胞胎兄弟的人生道路永远不会孤单。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