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寒夜千人大搜索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5: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1月6日播出):

    10月28日,获救的朝鲜籍船员在威海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一艘朝鲜籍散货船“君山”轮10月28日下午在渤海烟台海域遇险沉没。经中国有关部门全力抢救,船上23名船员中已有21名获救,另有2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新华社发(于启波 摄)

    新华网济南10月30日电(记者 徐冰)10月28日16时,朝鲜籍“君山”轮在山东省烟台附近海域沉没,船上23名朝鲜籍船员落入海中。我国海事部门获悉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烟台、威海两市军、地涉海部门全部行动,军民近3000人投入搜寻工作,40公里的海岸线全部照明设备都亮了起来,海滩上也燃起篝火。23时许,有21名船员被救起,另外2名船员仍在搜寻中。

    10月28日上午,黄渤海海域风力达到7至8级,阵风达到9级。此时,朝鲜籍“君山”轮装载着3500吨矿砂从朝鲜南浦港开往山东龙口港,已驶进渤海海域。

    13时许,“君山”轮驶进离烟台市外50海里处,受北风影响,船舶开始向左倾。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君山”轮决定改航烟台港。

    “风浪太大了,我们在船长的指挥下,尝试了所有能采取的措施,但船仍然不断左倾。16时左右,船长宣布弃船。”一名获救的朝鲜籍船员后来回忆说。“君山”轮上配备了两艘救生艇、两个救生筏以及32件救生衣、32件水密保温救生衣。船员们把救生筏抛向大海,准备逃生,但遗憾的是,由于风浪太大,救生筏飘忽不定,23名船员没有一人成功跳进救生筏,全部落水。

    10月底的烟台水域海水平均温度在11摄氏度左右,加上刚刚来临的大风降温,此时海水温度不足10摄氏度。这23名朝鲜籍船员的生命危在旦夕。

    15时55分,“君山”轮的代理公司向烟台市搜救中心紧急求助,告知“君山”轮在距烟台山灯塔正东方向24海里处,左舷严重进水,正在下沉,船长准备弃船。

    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报告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并启动海上应急行动预案。烟台、威海两市全部行动起来。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航行警告,要求附近过往船舶第一时间前往施救;此时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所属专业救助船“北海救131”轮和“北海救111”轮,黄渤海渔政局所属“中国渔政115”轮、“中国渔政118”轮,烟台警备区所属“烟渔697”轮和“烟渔698”轮以及附近航行船舶共7艘前往现场搜救。

    海军某部“612”轮、“威电拖1”轮和“威港拖19”轮前往事故附近水域,海军一艘猎潜艇也从周边港口前往增援。

    “北海救131”轮于17时47分第一时间抵达现场附近水域,救助人员随即推断,‘君山’轮已经沉没了,即刻在附近海域展开搜寻工作,但是没有发现目标。

    烟台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专家对潮汐、海流、风向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后认为,一旦船员弃船逃生,会向事发水域南岸偏东方向的岸滩漂移。于是,一场由地方政府、海事部门、渔政部门、当地驻军以及群众等组成的近3000人的联合大搜救由此展开。

    18时许,烟台、威海约40公里的沿岸滩涂所有的灯光设施全部打开,人们燃起了篝火,用高强度手电筒在海上往复扫测;救护车、医生等医疗救援力量在岸边多点待命;棉大衣、毛毯等保温设施全部准备到位。

    19时39分,烟台牟平区姜格庄镇金山寨居民报告发现北部海上有红色求救信号。10分钟后,威海市双岛传来信息,已救起1人。此后,被救人数不断增加,21时24分,14人被陆续救起,并分散于当地张村医院等医院进行抢救,至23时41分,21人成功获救,除1人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20名船员全部脱离危险。

    “当地人给我们送来了棉衣,还有姜糖水。我在海里游的时候就看到了岸上的灯光,我知道,有人在找我们,那灯光给了我希望。我要谢谢他们,他们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在医院里,一位获救船员对救助人员说。

    目前,搜救最后2名船员的行动仍然在继续。从29日凌晨,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就派出直升机赶赴现场进行空中搜寻;天津海事局的水下扫测船舶已经抵达事发海域,对沉船位置进行确认,并设立浮标。海事部门派出“海巡0602”巡逻船搭载清污设备及溢油应急人员赶赴现场。目前事故附近海域未发生溢油事故,海事调查正在进行中。

    渤海烟台海域遇险的23名朝鲜船员21名获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共协调数十条船舶、2500余名群众和部队官兵参与搜救在渤海湾烟台海域遇险的23名朝鲜船员,共有21名获救。

    辽宁丹东边防官兵成功救援一朝鲜遇险渔船

    新华网沈阳10月29日电(记者 于力)辽宁省丹东市公安边防支队新港边防派出所官兵10月29日上午在黄海北部大东港附近海域,成功救援一艘载有6名朝鲜船员的木质渔船。

    中国全力搜救朝鲜“君山”轮两名失踪船员

    新华网济南10月29日电(记者徐冰)按照交通部和山东省全力组织搜救朝鲜籍货船“君山”轮遇险船员的要求,山东海事局和烟台市、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继续全力搜寻还没有获救的2名朝鲜籍货船员。

    23名朝鲜籍船员渤海遇险 我国组织1500人搜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林红梅)一艘朝鲜籍货船28日在渤海烟台海域遇险沉没。经我国海上交通部门全力救助,目前,船上23名朝鲜籍船员中,有20名获救,失踪的3人仍在搜救中。

    朝鲜籍翻沉货船已有18人获救

    新华网济南10月28日电(记者徐冰 朱峥)朝鲜籍货船JUNSHAN轮28日16时左右在山东烟台至威海海域间翻沉。截至记者发稿时,船上25人已有18人获救,其余7人仍在搜救中。

    一朝鲜籍货船在山东海域翻沉 22人下落不明

    新华网济南10月28日电(记者徐冰 朱峥)一朝鲜籍货船28日16时左右在山东烟台至威海海域间翻沉。船上25人已有3人获救,22人下落不明。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