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嫦娥与月球相会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22:06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11月5日播出):

  "嫦娥一号"首次近月制动成功,成为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嫦娥"为何要实施近月制动?进入环月轨道后,"嫦娥"接下来还有哪些关键动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强、"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作客央视演播室话"嫦娥"。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嫦娥一号"卫星的运行情况。经过114个小时行程达43.6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中国的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于北京时间2007年11月5日上午11时15分左右成功地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被月球捕获,成为了一颗真正意义上的月球卫星。

  "嫦娥一号"在进入环月轨道以后,接下来还要做一些什么?怎么样进行的这次近月制动,就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卫星方面的专家为我们做解读。

  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强先生,您好,刘院长。

  刘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先生,您好,孙总。

  孙泽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今天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对于"嫦娥一号"来说,这次的近月制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在制动成功以后,我们通过新闻也看到了,老总们都非常高兴。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激动人心的那一刻。

  绕月探测工程领导:

  争气星,国家民族的争气星,一路都非常好。

  为了这个梦想奋斗了一辈子的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情不自禁地拥抱到了一起。

  欧阳自远(绕月探测工程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我觉得这是大家的期盼,绕起来啦,绕起来啦。

  孙家栋(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

  这个自主创新的思想在"嫦娥"这个工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张建启(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

  这次任务我们定了四个目标,当时在西昌的时候,一个是准时发射,第二是准确入轨,第三是精密测控,第四是顺利绕月。到今天为止,这四个目标都圆满地实现了。

  孙来燕(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

  我们航天事业开辟了一个新的里程,我们向更远的空间开始迈进。

  主持人:

  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刻。在近月制动成功以后,另据消息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今天致信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祝贺"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取得圆满成功。贺信说,"新闻"嫦娥一号"第一次近月制动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已进入环月轨道,我仅向参与"嫦娥一号"研制、指挥、测控和保障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望再接再励,夺取绕月探测的新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也致电向参与工程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希望同志们继续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大力协同、扎实工作,确保绕月探测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在这儿,今天两位作为卫星方面的专家,一直也在关注"嫦娥一号"的运行情况,今天制月成功,两位心情肯定也不错,是不是这样?

  刘强:

  对。早上近月制动顺利实施,所有在场的人员都非常的激动,也非常的高兴。因为首次近月制动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嫦娥一号"卫星成为中国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

  主持人:

  原来我们都是人造地球卫星。

  刘强:

  人造地球卫星。

  主持人:

  现在有了中国的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

  刘强:

  对。也为后续的科学探测和技术实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孙总作为副总设计师,看到自己的"嫦娥一号"运行得不错,今天心情怎么样?

  孙泽洲:

  今天心情非常高兴。因为整个从卫星发射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以来,因为整个运行也是比较顺利的,每一天我们都很高兴。但今天这个日子是比较特殊的日子,而且近月制动的整个制动过程也非常完美,所以我们当时的心情确实非常高兴,大家在一起相互祝贺,而且这一次制动之后,我们的卫星环月飞行了,我们在心情上也轻松了一些。

  主持人:

  轻松了许多。

  孙泽洲:

  对。

  主持陈:

  为什么你们感觉到心情轻松了呢?是有哪一块压力放下了?

  刘强:

  因为近月制动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卫星实施这样的动作,我们的卫星也是第一次飞这么远。近月制动本身制动的时机也具有在一定条件下的唯一性。另外,对测控的要求,对月球环境的认知,都对我们实施近月制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主持人:

  原定是在近月制动之前要进行三次轨道修正,后来我们注意到两次都取消了,只进行了一次,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孙泽洲:

  在整个地月转移轨道过程中安排三次中途修正是在设计上考虑到整个工程实施,从各个环节来综合考虑,制定这么一个策略。当然之所以取消是因为最终的结果是可以满足环月制动的要求,所以我们才根据这样一个结果对中途修正进行了调整,相对第一次进行了第二次中途修正。

  从整个工程实施过程来讲,一直是用精准这个词来形成整个的进程,也正因为精准才使整个后续地月转移过程中途修的控制减少了。

  主持人: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第一个任务是要完成发射任务,要把它发射上去,第二个任务就是飞行任务,让"嫦娥一号"能够飞到月球的环月轨道上去。在执行飞行任务的过程中,为什么说近月制动是最关键的一个动作?

  刘强:

  因为近月制动实施本身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在"嫦娥一号"飞抵月球近月点的时候,它的飞行速度大约是每秒2.4公里,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近月制动,卫星将被月球引力加速飞出月球,成为一颗星际的探测器。

  主持人:

  星际的探测器。

  刘强:

  对。如果制动的量过大也可能会导致撞击在月球上面,所以近月制动是一个非常关键,也是非常需要精准的一个动作。

  主持人:

  对,我们注意到很多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管这次近月制动叫"太空刹车",当然了,它是沿着一定的轨道走,但是不可能有刹车,因为它没有轱辘,也不可能有闸。那么它到底是怎么制动的?

  刘强:

  首先要进行姿态调整。简单地说是远地点490牛顿的发动机进行反向的喷气,使得卫星的飞行速度进行减速。

  主持人:

  减速就是反向的一推,等于它就慢下来了,所以我们管那个叫"太空刹车"。

  刘强:

  对。

  主持人:

  这个点的控制是不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时间的控制、轨道的控制、速度的控制。

  孙泽洲:

  对,是这样的。其实整个在前几次近地点变轨,这个策略实际上已经考虑到近月制动这一点的位置,以及近月制动相对的时间。要以这一点作为一个最终的目标,然后再来推算到第三次近地点变轨的时刻和相对的位置。整个轨道设计把这些环节都串在一起。

  为什么说一定要很精准呢?在制动,包括位置和时间,因为它跟月球有一个相对于交会的概念在里头,如果时间上不准,因为当时相对运行速度是2.4公里每秒,可能差几秒就飞离很远了,一旦飞离远了之后,它就会沿着月球双曲线的轨道飞离月球,可能会给近月捕获的任务带来很严重的影响。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