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国第一举——陈镜开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21:00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1月5日播出):2006年6月7日,许多老一代中国举重运动员汇聚到广东省东莞石龙镇,他们中许多人曾经打破举重世界纪录,为中国在国际举坛上夺得一面又一面金牌。

    他们都是石龙镇人,这里是中国著名的举重之乡,新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就是石龙人陈镜开。

    50年前的这一天,当年20岁的陈镜开打破了举重世界纪录。现在还有许多人依然清楚地记得51年前的情景。

    这张照片就是陈镜开打破世界记录时的情景,当时,在上海卢湾区体育馆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八一队的陈镜开身穿蓝色的举重服。

    第一次试举中举起125公斤,这是一个距世界纪录7.5公斤的重量,体育馆里的所有中国人都期望陈镜开能够在这一天打破世界记录,这期望饱含着一百多年来中国人自立自强的愿望。

    果然在第二次试举时,陈镜开就要了133公斤,超过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两年的世界纪录0.5公斤,这意味着陈镜开将有两次机会冲击新的世界纪录。第一次冲击未果,标志着世界纪录的杠铃掉在地上,体育馆中的3000名观众一片寂静,人们在等待着第二次冲击。

    陈镜开第三次出现在场上,凝神、下蹲、吸气、提铃,起立、开腿、迈步,连贯的利索动作,将“133公斤”的扛铃挺了起来,三盏裁判白灯同时亮了起来。

    成功了!全场立即掌声雷动,许多人激动得跳了起来,流出喜悦的泪花。

    )1956年6月7日 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挺举成绩 成为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新中国运动员133公斤,这是新中国的运动员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也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陈镜开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消息通过电波迅速传遍全国,万众欢腾,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祝贺。

    陈镜开的这个世界纪录一洗多年来中国人被视为“东亚病夫”的耻辱。

    打破世界记录后的一年中,陈镜开连续三次刷新世界纪录,将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提高到135.5公斤。

    但是国际体育界的一些人对此表示怀疑,认为陈镜开打破纪录都是在国内比赛中,无法证实。

    这样的怀疑让陈镜开憋足了一口气,一定要在世界运动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当时中国举重队训练理论和条件都很落后,杠铃都是生铁铸就的,损坏后只能在大街上找个黑白铁匠铺焊接,训练也只讲大运动量,运动员很容易受伤。

    陈镜开创造世界纪录后,受到毛主席接见,一次毛主席到训练基地看望运动员,陈镜开表演中担心误伤一米外的毛主席,分神中没有举起手中的重量。

    贺龙后来对陈镜开说,毛主席批评我了,要我注意运动员的营养。其实那时候的营养就是多吃牛肉。

    在长期的训练中,陈镜开伤病缠身,但是他要在国际赛场上打破世界记录的信念始终如一。

    1957年8月,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在莫斯科举行,陈镜开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此时世界次轻量级的挺举纪录已经是136公斤,超过陈镜开最好成绩0.5公斤。

    8月6日,陈镜开上场了,

    他的主要对手是前苏联运动员哈里苏,由于身体有伤,陈镜开比赛初期成绩不理想,

    尤其是挺举130公斤时虽然成功,但他腿部出现抽筋。

    这时陈镜开总成绩比哈里苏少了整整7.5公斤。如果最后一次挺举举起137.5 公斤,就能打破世界纪录,但是拿不到赛会冠军。

    看到赛况,工作人员开始把苏联国旗挂到了第一名的旗杆上。

    陈镜开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看看胸前的国徽,一股神奇的力量从心底涌起,他要举起140公斤,打破世界纪录拿到冠军。

    陈镜开沉着坚定,在世界面前,成功地举起了140公斤的杠铃,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第一名的旗杆上冉冉升起。

    事后,一位记者问陈镜开,是什么力量使你把这么重的杠铃举起来的,他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上去的。”

    第二天,国际举重和健身联合会秘书长法国的古路先生,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出信函:“中国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在1956年6月7日于上海创造的最轻量级双手挺举133公斤的世界纪录,己经被批准为正式纪录。

    此后,陈镜开不断地打破着世界纪录,1964年5月18日,陈镜开第十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创造了次轻量级挺举151.5公斤的世界纪录。

    1987年5月11日 陈镜开被授予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1987年5月11日,为表彰陈镜开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为发展中国体育运动特别是举重运动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