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五连冠的辉煌(上)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9:0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0月11日播):点击看视频〈〈〈

    1976年——中国现代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一年也是一次重要转折的开始。

    1976年,原国家男排的主力二传,37岁的袁伟民来到国家女排训练场馆,成为新组建的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在当时,很少有人能够想到,这支默默无闻的队伍能够在五年后成为天下无敌的冠军队。奇迹之初常常是平平淡淡、不为人知。但是,在中国体育界,创造奇迹的激情与渴望始终在心里燃烧。当时中国的三大球水平很低。

    为了改变现状,国家体委曾在1965年聘请训练了奥运冠军——日本女排的日本教练大松博文来中国执教。但是,突如其来的“十年浩劫”将中国女排取得辉煌的梦想推迟了十年!

    当中国女排的新一代队员走进国家队的时候,日本女排已经远远地跑到了前面,日本女排的战绩辉煌,被欧美排球强国评价为“东方魔女”。为了表彰自己女排的骄人战绩,日本拍摄了电视剧《排球女将》;“东方魔女”表明了日本女排的崛起。而中国体育精英们,在沉默中期待着自己的“晴空霹雳”。

    她们能,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是中国教练员的要求,也是国家女排队员的心声。“以国家的名义”、“为国争光”的理念使得训练一开始就不是简单的练球,而是一种崇高使命。姑娘们互相较劲,决不退缩。有着大松博文“魔鬼”风格的训练每天要持续8个小时,训练任务完不成教练员和运动员还会坚持到深夜。残酷的魔鬼式训练外人看到都会忍不住流泪,但是教练袁伟民却从不被眼泪打动,不达到训练的目的绝不说下课。许多年之后,老女排的姑娘们在回忆中说,那时候他真是铁石心肠!大家恨不得狠狠地打他一顿。训练场上女排姑娘用汗水和泪水洗刷着灵魂,每一个人都默默地忍受着日复一日的跌打伤痛。她们的手上、腿上经常因为受伤缠满胶布,但是没有人叫苦。她们知道,不付出数倍于别人的努力,赶上世界强队就是痴人说梦。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