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和谐中国·关注留守儿童篇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21:18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360度):这里是位于江西宜春市的铜鼓山区。近年来,当地一些农民纷纷走出大山、到外地打工挣钱,而把孩子留在了家中。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正处于上学的年龄。据铜鼓当地调查,像这样留守在家的适龄孩童多达上千名。为了让这些"留守孩童"不失学,铜鼓山区成立了"农村留守孩童教育关爱组织",为孩子们提供寄宿制就读方式。九月一日开学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但天柱峰小学的老师们仍在忙着为一部分山区的留守孩童办理入学报名手续。

    现场电话天柱峰小学老师:"你是李典心的家长吗?你的小孩已经到 了上学年龄,我们已经把他接到学校,你们可以先不要回来,吃住方面我们已经安排好了,我们会把照顾好的,你就放心吧。"

    铜鼓地处深山山区,地广人稀,办学规模小、学校网点分散。当地的山区小学经常出现"一人一校"或者"几人一校"的情况,很多适龄儿童都不能正常入学,甚至干脆辍学在家。自从宜春市在山区试行"寄宿制办学"以来,免去了山区孩子来回奔波的麻烦。此外,学校还组织了近百名辅导员老师当起了山区学生的爱心父母,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不少孩子通过学校开通的"留守学生热线"和网络,纷纷把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告诉远在外地的父母亲人。

    宜春市铜鼓温泉小学学生刘品莲:"在学校里,非常方便,老师象父母一样关心我们,感觉象在一个大家庭一样。"

    学生家长:"我的小孩住在学校里,我非常放心。在学校,学习、生活上都有老师的照顾和关心,不用我担心,这样也利于孩子的成长。"

    宜春市铜鼓温泉小学校长潘华:"为了照顾这些留守孩童,我们专门他们举办了航模、标本制作、手工、竹竿舞等兴趣小组。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活 ,除了班主任之外,我们还专门安排了生活老师对他们的生活进行指导,让他们在学校也可以得到家一样的温暖,享受正常孩子本应该有的教育,享受自己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

    目前,宜春市天柱峰小学、鹤吼小学、三都中学等30多所初具规模的寄宿制中小学教育设施日趋完备,各个学校都办起了"留守学生之家"。原来全市183所山区中小学精简调整为61所,供6000名农村学生寄宿上学,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义务教育阶段孩童入学巩固率达到了98%以上。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农民数量不断增多,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据全国妇联的统计,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多达2000万人;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至22%;他们的父母能够在1到2年内回家的仅占38%,在外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达到26%。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8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关注留守儿童成长。9月初,中组部、教育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联合组成调研组,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