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掷铁饼者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8:4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25日播):点击看视频〈〈〈

    掷铁饼者,一尊著名的古代希腊雕像,无数双眼睛曾经注视过他,无数人曾经想过:掷铁饼者手中那个展示人类力量的铁饼到底能飞多远?

    1952年春天,美国纽约长岛举行中学运动会,一个掷出的铁饼落在了跑道附近,

    一名参加赛跑的中学生捡起铁饼,朝着飞来的方向奋力掷出。

    掷回的铁饼画了一个优美的抛物线,结果令人惊讶,落地的铁饼远远超过掷出的地点。

    一个田径教练员发现了这位少年的投掷潜力,决定让他参加铁饼训练。

    就此,一个历史上最杰出的铁饼运动员在这意外的一掷中诞生了。

    这名美国少年的名字叫阿尔·奥特。

    掷铁饼是古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也是现代奥运会上最早设立的比赛项目之一。

    掷铁饼的确是一项技术难度极大的运动,然而任何体育项目中都有天才存在,阿尔·奥特就是天才的掷铁饼者。

    他的能力很快超出了他的年龄,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举办前,阿尔·奥特已经是世界排名第六。

    在墨尔本奥运会上,19岁的阿尔·奥特一鸣惊人,第一次试掷就创造了56.36米的奥运会记录,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赛后这位天才很自信地说: "不赢得5枚金牌我决不退出。"这是追求,也是宿命之语。

    1960年罗马奥运会如期而至,三年前经历了几乎丧命车祸的阿尔·奥特,出现在罗马田径场上。

    这时候他的主要对手是曾经在国内选拔赛中击败他的理查德·巴布卡。到了奥运赛场上,巴布卡依然保持优势,成绩领先阿尔·奥特。

    在最后一投前,巴布卡做出了一个高尚举动,他指出阿尔·奥特的左臂在铁饼抛出之前位置不正确,阿尔·奥特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最后一掷马上见效,掷出打破了奥运记录的59.18米,领先巴布卡。此时阿尔·奥特非常希望巴布卡的最后一掷能更远,此时谁获金牌已经不重要,但巴布卡没能做到。

    阿尔·奥特的第二枚奥运金牌充满了奥运精神。

    1964年东京奥运会,27岁,正是当打之年的阿尔·奥特本来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让所有人关注他创造出三连冠奇迹的可能。

    可是,阿尔·奥特捆着冰袋,带着止痛药出现在铁饼赛场,在赛前训练中他的颈椎错位、胸骨骨折。看到这位昔日冠军如此境况,没有人认为他能染指这块金牌。

    更何况捷克运动员达内克已连续45次在国际比赛中赢得了胜利。

    阿尔·奥特摘掉绷带上场了,他奋力一掷掷出60.50米的奥运会新记录。

    但这个纪录很快就被达内克重新改写,这种僵持一直到第五次试投时,阿尔·奥特竟然神奇般地掷出61米,

    又一次更改了奥运记录,第三枚金牌到手了。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阿尔·奥特已经31岁。此时他不仅依然是天才,而且还拥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用64.78米的成绩再次把奥运会记录夺回,阿尔·奥特的第四块奥运金牌诠释了公平竞争的魅力。

    第二年阿尔·奥特宣布退役。人们以为这个铁饼天才永远谢幕了。谁知,阿尔·奥特在43岁的时候重拾铁饼,参加美国1980年奥运会选拔赛,

    在选报赛上他竟然掷出了69.28米个人最佳成绩!

    可是,由于美国抵制参加莫斯科奥运会,阿尔·奥特失去创造奇迹的机会。

    故事还是没有结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47岁的阿尔·奥特跃跃欲试,但伤痛阻止了这位掷铁饼者再次出现在奥运会上。

    然而这已经是人类奇迹了,阿尔·奥特连续四届奥运会蝉联一个项目的冠军,每一次都打破赛会纪录,这足以让他获得一面奥运特殊纪录金牌。回忆奥运生涯,阿尔·奥特说:"第一枚金牌最惊奇,第二枚最艰难,第三枚最痛苦,第四枚最满意"。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