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美国的奥运“梦之队”

 

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21:0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8月1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企盼奥运的人们听到了一个消息:美国将组建一支由NBA职业球员组成的篮球队出征奥运会。

  美国媒体称,这是一支真正可以代表美国篮球技术的球队,将是在奥运会上从未出现过的“梦幻之队”。

  这个消息令全世界球迷兴奋不已!球迷们都知道,NBA代表了世界篮球最高水准,NBA球星个个身怀绝技。“梦幻之队”的出现,奥运会篮球比赛将会格外精彩;冠军似乎已经没有悬念,人们猜测是只是哪个国家的篮球队可以在5分钟之内与梦之队不分胜负?

  

    篮球运动发明者 詹姆斯·奈史密斯

  1891年,一位名叫詹姆斯·奈史密斯的体育教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市发明了一种把皮球扔进高挂着的篮筐里的游戏。

 

  这种被形象地命名为“篮球”的运动,以精巧的灵活性和激烈的对抗性博得了青年人的喜爱,从而飞快地在全世界蔓延开来。

  热爱篮球的美国人逐渐地将这个游戏作到了极致,他们引入商业化元素,创造了全世界水平最高、观众最多的NBA职业篮球联赛。数十年来,美国观众除了热衷每个赛季的结果,关注季后赛之外,很少关心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篮球比赛。

  因为一向对于自己篮球水准的自信,也由于国际奥委会坚持的业余原则,美国人其乐融融地玩着自己的游戏,对奥运会,只是派出大学生为主的业余队伍。

  即使这样,他们仍然占据领先地位,在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中21次拿回金牌。

    1988年第二四届汉城夏季奥运会

  然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美国人的篮球自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美国队在半决赛中被老对手当时的苏联队击败,第一次无缘决赛。

  这一结果使得美国篮协坚定了要派NBA 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决心。他们和时任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进行了反复商讨,

  前国际篮联秘书长 博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

  取得了这位刚刚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世界篮球掌门人的支持。

  众所周知,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比赛以及奥运会商业化倾向,有悖于奥运会宪章的规定,

  在奥运会历史上一直是被禁止的。但是,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商业盈利改变了奥运会的被动局面之后,奥组委成员逐渐变得开明。事实证明,提高观赏性、增加票房收入是奥运会广泛性和影响力的推动力。在这方面,美国NBA职业篮球联赛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NBA就采用了一整套适合市场需求的商业运作模式。为了娱乐观众,竞赛规则也在不断更新,创造了区别于业余比赛的4节48分钟赛制。

  禁止联防、24秒控球限制、三投罚球等新规则使比赛变得更为激烈。六十年代,扩大三秒区和提升篮筐高度的改变,则促使球员更加灵活,球队更重视向空中发展。

  几十年来,NBA培养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随着电视机以及电视直播技术的普及,NBA成了世界球迷的兴趣点,以至于每到季后赛来临,所有的球迷只关心“谁将是总冠军”,其他赛事都变得黯然失色。

  这样的奇迹也惠及中国。在改革开放不久的八十年代,中国人通过电视得知世界上还有如此美妙的篮球赛。在许多大城市,无数球迷会放弃星期天的懒觉,按时守在电视机旁。

  就是在这时,中国人知道了芝加哥公牛、休斯敦火箭、费城76人队、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底特律活塞、洛杉矶湖人、亚特兰大老鹰那些知名球队。

 

 美国NBA篮球运动员 埃尔文·约翰逊

  津津乐道的魔术师约翰逊、

  飞人乔丹、

    美国NBA篮球运动员 拉里·伯德

  大鸟拉里·伯德、

    美国NBA篮球运动员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等等球星的超凡本领。

  美国NBA篮球运动员 查尔斯·巴克利

  对于观众来说,NBA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观看NBA的乐趣就在于这里有技术超群的球星。

  NBA为这些球星创造了表现个人能力的最佳舞台,在这里,所有的规则都适合展现他们纯熟的球技,篮球在他们手中犹如跳跃的精灵,他们空中腾飞的上篮、中途机智的抢断、飞身跃起的扣篮、半场之外的远投;无数个精彩瞬间,锁定了全世界球迷的热情。

  不难想象,如果这一切能够在奥运会上发生,观众将有怎样的反响!

  1989年国际篮联在慕尼黑特别会议上以56票对13票通过了“赞成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并立即生效”的决议,向NBA的职业篮球手们敞开了奥运会的大门。

  在提高观赏性、展示世界最高水平的层面上,美国篮协的申请和奥组委的期望达成了一致。

  兴奋的美国篮协立即开始组队工作,他们要把NBA赛场上技术一流、最具人气的球星收入麾下,美国人相信,这是一个所向披靡的梦幻组合,于是这支队伍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梦幻之队”。

  然而,那些身价千万的NBA明星,会感兴趣吗?在没有收入的前提下他们是否愿意来成就这个梦呢?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