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0:3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10点新闻):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聚焦儿童,关注成长,来关注儿童的健康问题。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中肥胖、近视的检出率居高不下,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在北京儿童医院眼科门诊,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检测视力。

  家长:学校体检的时候发现她近视,所以(专门请假)来医院检查了。

  医院的大夫介绍,平时来检测视力的中小学生并不多,但是到了周末,特别是寒暑假,则会络绎不绝。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 于刚: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诊400多个(眼病)小患者,其中近视眼的小朋友占到四分之三。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目前在北京的中小学中,近视的现象非常普遍。在一所中学,一位学生告诉记者,班上三分之二的同学都患有近视。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 于刚:这几年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逐年升高的原因,一个是中小学生连续用眼过多,第二个就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

  除了近视,还有诸如肥胖等也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健康。肥胖直接导致的是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运动协调性差,使孩子性格孤僻、缺乏自信。更为严重的是,肥胖还会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

  北京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 巩纯秀:儿童肥胖引起的并发症常常是有高血脂症、脂肪肝、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等。

  对此专家表示,肥胖和近视比例的持续升高和家长一些不合理的养育观念密不可分。有调查表明,在最受关注的孩子教育问题当中,九成以上的家长选择了学习成绩,而身体健康则被列在了第五位,只有不到三成的家长支持、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而专家表示适度运动对于儿童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而家长也应该树立正确的养育观念,不要仅仅因注重孩子的学习而扼杀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孙云晓:你从小培养他爱运动的习惯,他就会变得懂规则,意志顽强,多一些锻炼的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才会健康地成长。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