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保障食品安全关键在如何有效监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3:0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几年的两会上,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一直很高。怎样才能吃得放心,大家有很多话要说。

  说法一:食品安全不能忽视广大农村

  农民:现在集市里面的方便面、饮料一类的食品,我们感到确实很便宜,但是始终就担心这个质量问题。

  农民:现在吃的问题有很多,我们现在农村人就希望能吃的跟城里人一样,就好了。

  秦德文委员:食品安全总的来讲在大中城市比较好,在小城市,特别是在农村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农村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陈君石委员:食品的污染很多是来自源头,我们所吃的鸡鸭鱼肉蛋,粮食,蔬菜,水果,无一不是两亿多的农户以分散的方式生产的,生产合作社是一种模式,中间有一个中介机构,一个企业形式中介机构,把农民规范化起来。

  说法二:食品安全要健全法律法规 加大惩戒力度

  市民:那些生产伪劣食品的人太可恨了,可是好像怎么处罚,还没有听说,我觉得应该狠狠地处理这件事。

  余远辉委员:我建议应该从国家的层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明确食品安全生产的流程规划,要把这些违反食品法规这些违法分子的惩处要明确的规范出来,使得我们的生产者不敢去造假,不能去造假。

  说法三: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及时到位

  市民:我觉得还主要是监控,市场要监控,不能等事情发生以后在补救。

  秦德文委员:现在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来,在自己的领域内把该做的工作,该管的事情把它管好。

  余远辉委员: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应该有一个强力的机构,来负责统筹协调我们所有管理食品安全这些部门,一方面,使我们这些部门纵向能够管到底,真正按照自己的职责,各负其责,另一方面,我感觉应该通过这个机制的建立,杜绝推委扯皮的现象。

  记者: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需要强有力的监管,而有效监管的关键是我们的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能切实负起责任,各司其职,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从食品生产、加工到流通的各个环节真正作到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