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委员提案]食品安全 治标更须治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6:51 来源: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14点新闻):民以食为天。每年两会,呼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提案都是热点。今年,一些委员提出,保证食品安全要从治本上找到出路。

    来自川菜故乡的苟建丽委员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打破现有的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管理体制,探索治本之策。

    苟建丽委员:现在我们的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它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在这个长链条当中,有10多个部门在进行监督,有的时候就难免产生一些空白,好管的大家都管,不好管的就互相推诿。我们建议国家成立一个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的一个权威部门来进行监管,理顺管理体制。

    苟建立委员认为食品安全监管效果较好的国家,都有一个统一的强制标准,我国要实现管理监管统一归口,就要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

    苟建丽委员:多部门制定的安全标准,政出多门,标准就不一致,所以消费者也不知道,究竟哪一种标准是合理的,是科学的,所以把安全的标准要统一起来。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还是要立法。贺大经委员长期关注食品安全,他提出,我国于1995年颁布的《食品卫生法》,历经10多年,目前已经不太适应食品安全执法的需要,应尽早出台一部尽可能涵盖所有食品问题的《食品安全法》。

    贺大经委员:我们要把食品卫生法升格为食品安全法,制定严格的国家标准,要统一四个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委员们建议,我国要尽快建立食品安全问责制和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各级政府要明确职能,对食品安全负总责,而对于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的领导和公务员要追究相应责任。对于近两年来发生的一些由于养殖业滥用抗生素造成危害群众安全的事件,委员们还建议开发绿色安全的中药畜用饲料添加剂,减少甚至消灭化学药品残留对食品安全构成的威胁。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