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三人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 总理报告做足民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22:1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两会三人组》——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两会三人组):

    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了。说起来特别的有意思,老天爷好像也知道今天是一个不一般的日子,昨天北京还是风雨交加的,今天马上就晴空万里了。今天,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的这份报告全面地回顾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其中有很多内容是直接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比方说,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等等,要全面地总结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政府工作,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做报告的时候,就站了两个多小时。我想我每次在主持《第一时间》的时候,就要站两个小时,但是这当中会插多的新闻片段,有很多喘气的空间,但是温家宝总理从今天上午的9点钟到11点多钟,是满打满地说了两个多钟头,非常不容易,在这儿,我们也特别想向温总理道一声“总理,您辛苦了!”

  主持人:今天上午9点,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面向2800多位人大代表,做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经济平等、快速地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政府的这份成绩单非常的亮丽。在列举过去一年的成就时,温家宝总理的表情有着不加掩饰的喜悦。

  记者(窦岩):温家宝总理正在做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06年经济形势时,他用了这样一句话,“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在这里我注意到了一个变化,那就是以往形容经济的“较快”这个词,被替换成了“快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背后的实际情况是我国经济连续四年达到了或者超过了10%的增长速度,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同时,我国去年新增就业人数也是第一次超过了一千万,百姓生活由此得到了实惠。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通过温总理的表述,以及他说这些话的表情,我们可以看出温家宝总理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比较满意的。

  温家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4%和7.4%。

  此外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在七个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

  温家宝: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见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银行信贷规模投放速度放缓,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

  2006年,我国政府还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的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幅明显回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从下面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概脉络。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11.67万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0.94万亿元;城镇就业人口从2003年2亿5639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28515万人;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这四年内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仅从2003年的1.2%增加到2006年的1.5%。

  主持人:除了喜悦之外,温家宝总理也有遗憾,今天上午在谈到去年工作当中一些不足时,温总理的表情就非常的严峻。

  记者(宋云天):这儿是北京的一家超市,我们在这儿没有看到一度大名鼎鼎的“红心鸭蛋”。可是作为去年被曝光的几个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之一,顾客们对它还是记忆犹新。而在今天上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谈到解决得不够好的一些涉及到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时候,食品、药品安全被摆在了第一位。

  温家宝: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着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未能根本解决,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记者在采访看到,虽然现在的产品已经被证明是没有问题的,但咸鸭蛋柜台依然无人问津。一些人谈到食品安全的时候,仍然安全感不足。

  顾客:在咱们国家食品这方面,总是给老百姓好像一种吃的时候,总有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

  顾客:老百姓不是说行行都懂,这些东西还是希望政府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好好严查,太可怕了,而且伤害人太多了。

  此外,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谈问题和不足的时候,着重谈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

  温家宝: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

  张大卫(人大代表):我觉得这方面还是今年在工作中间,在经济发展中间,还是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一个硬仗来打。

  靳克文(人大代表):但是总理报告当中指出了,在五年当中这个目标是要实现的,并且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汇报,要向全国人大代表会进行汇报,我相信这个总体目标是能够完成的。

  主持人:喜悦代表的是成绩,遗憾的背后是困难,而承诺最则显示了温家宝总理面向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多次提到了“民生”这两个字,而在谈到教育和医疗的时候,总理许下了掷地有声的诺言,六项措施将会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周人杰):现在的时间是上午10点钟,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在如期进行,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更加重视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温家宝总理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核心民生问题郑重而细致的承诺。

  温家宝总理表示,今天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今年全国财政安排义务教育经费达到了2235亿元,比去年增长395亿元。

  温家宝: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以较大的篇幅提到教育,除全国免费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之外,还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

  温家宝:一是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二是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温家宝总理表示,仅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出台200亿元。

  在卫生医疗领域,温家宝总理承诺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去年占50.7%。中国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

  温家宝:努力让广大农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还将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在社会保障和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另外,2007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刘华国(人大代表):全面减免义务学杂费,这将会对农村和贫困家庭是一个很好的事,也是实实在在的惠农政策,也将会使贫困农民的孩子都能接受正规的义务教育。

  傅企平(人大代表):光是我们萧王庙街道就有2000个中小学生,一个人(一年学杂费)一千多块,这300百万(学杂费免除)。负担减轻了,等于农民的收益增加了。

  张春贤(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今年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上午在报告当中提到的,湖南省将对“三农”工作继续加大投入,新增财力部分仍然达到60%以上。

  主持人: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都是老百姓生活的关键词,在这些方面来一点花活就得挨饿受冻。执政为民如果只唱高调,不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话,那么口号再花哨,也得不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

  总理的工作报告也可以说是一份民生报告,我们可以在这份报告当中梳理出一个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账单。承诺免除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承诺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承诺在教育部直属示范大学实行示范生免费教育;承诺在各类高校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全覆盖。每一项承诺的背后都是真金白银,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优”,政府离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就离政府有多进,总理报告变成民生报告,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国家收入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计划之外的收入也是老百姓的钱,也要花得有效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披露,2006年的中央财政收入比当年预算超收了2573亿元。那么,这笔多收入进来2000多亿该怎么花呢?

  我们今天从财政部了解到,中央财政这预收的2573亿元将主要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节,解决历史欠账,以及削减财政赤字这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

  2573亿元当中,安排了500亿元新建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另外增加教育支出16亿元,增加社会保障支出241亿元,增加100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增加135亿元用于公路建设、购置储备油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预留2007年调整工资及相关支出130亿元等。

  厉以宁(政协委员):今年温总理的报告是很实事求是的,超出的部分我觉得用是对的。一方面,今年我们社会中解决民生问题有些薄弱环节,这个薄弱环节要靠我们增收的部分来加以促进;第二,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以来,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迟早都要解决,早解决比迟解决要好。

  朱成钢(政协委员):我觉得首先一个是“民有所呼,国有所应的政府”的一个表现,现在因为很多历史存在,特别是民生问题,过去几年有欠帐,这几年政府加大投入以后,提前一点来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是很适应老百姓要求的。

  很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今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纷纷表示,中央为将超收的2573亿元多数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这表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在由城乡分离走向城乡统筹,正在由偏重经济建设走向强调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这个“天”到底能不能够撑得住,首先是取决于有没有足够种粮食的土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用了很大篇幅来谈土地问题,我们的国家耕地面积已经接近底线,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必须要实施最严格的土地制度。

  温家宝 国务院总理: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措施,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

  记者 窦岩:我们刚才听到温家宝总理在谈到土地问题的时候措词是非常地严厉,看来要保住18亿耕地这个底线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我现在来到我们国家的土地管理部门,看看他们有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护耕地。

  为了及时的掌握全国土地的变化情况,他们现在采用了卫星摇杆监测技术,那么以这个图为例,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个红色框起来的部分在2004年11月份的时候,它还是一块绿色的耕地,在一年以后的卫星摇杆图上,您可以清晰地发现它的变化,这块地已经变成了灰白色的建设用地。

  高延利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通过两个卫星摇杆数据进行叠加比较,发现新增建设用地。如果没有批售手续就是违法用地了,要按照违法用地进行查处,落实总理那个“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这样一个指示,把它找出来,找出来就按经验进行进一步判断。

  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土部门已经把卫星摇杆监测土地的范围扩大到90个城市,包括国务院审批土地的84个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这些城市都是目前用地需求量较大的城市,需要重点监管。并据了解,从1999年至2005年的六年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00多万件,涉及土地面积近500多万亩,这一数字比2004年全国新增的用地总量还要多出近100万亩,其中近34%是违法用地。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